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熱帶珊瑚逃難 北移日本周邊海域

104/11/12 瀏覽次數 1870

珊瑚群也會逃難嗎?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最新研究發現,因為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上升的關係,本來只出現在熱帶地區的珊瑚群受不了高溫,紛紛逃難,在過去50年延著黑潮洋流向北遷移,到了比較低溫的日本四國海域,成了海水升溫全球暖化的警訊!

首度曝光的溫帶海底影片,看的到成群的活體珊瑚,還有大量的海膽族群,原本是「熱帶限定」的珊瑚礁生態系,卻在屬於溫帶的日本四國島周圍海域出現了

中研究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陳昭倫:在黑潮流域經過四國島,周邊的水溫平均升高大約1.25度左右, 那相對來講,在過去60年的溫度的平均升高,大概是0.5度到1度。

全球暖化的結果,熱帶地區海水溫度從原本平均22到28度,上升0.5度就足以讓珊瑚的共生藻滅絕,由南往北的黑潮水流,就成了珊瑚礁的逃命路線,日本四國周遭水溫平均在18到22度,成了好的棲息地

中研究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陳昭倫:珊瑚跟在熱帶地區的同一種珊瑚,其實是有明顯可以看得出相同物種的形態資料。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跨國合作,鎖定對海洋環境最敏銳的珊瑚群,如今發現他們在中緯度地區現蹤,就成了氣候變遷最直接的證據!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2月7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