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豬乳製藥

96/12/19 瀏覽次數 14407

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當中能夠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如果少了這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血友病就是這樣的一種出血疾病。目前的醫療技術還無法完全根治血友病,因此病患必須藉由外來的的凝血因子作治療。而目前的藥物大部分是經由正常人類的血漿中提煉,但是凝血因子的含量比例並不高,價錢又昂貴,另外還有病毒感染的風險,因此,科學家就把腦筋動在豬的身上。

目前來講用豬來當做一個生物工廠,用豬的乳腺當作一個生物工廠來產生醫療用的這樣特定的蛋白質,提供患者使用。

過去飼養家畜多半是拿來食用,現今由於基因轉殖技術發達,動物不僅成為做研究和實驗的好幫手,對於醫學的發展更有相當的貢獻,像是從豬乳當中粹取出的人類第八、第九凝血因子,就是A型和B型血友病患的一大福音。

現在科學界成功培育出帶有人類第八、第九凝血因子的基因轉殖豬。從泌乳的母豬收集乳汁,從當中獲得第八、第九凝血因子,可以製作成凝血試劑,提供血友病患使用。而這些來自於基因豬乳的凝血蛋白,是人類正常血漿中含量的一百到四百倍左右,經過實驗證實,能夠縮短凝血的時間。科學界甚至推論,只要三十頭母豬就可以供應全世界的B型血友病患。

目前就要進到醫療這方面的這樣一個安全測試,因為這個蛋白質是從豬表現出來,是不是完全跟人的第九凝血因子一樣,生物安全的部分,還要去確效。

有關基因轉殖的研究相當蓬勃,應用的範圍也日趨廣泛,雖然現在仍在實驗階段,但是未來與生物技術產業相結合,將會發展出各項新的醫藥生技產品,對於現今的醫療品質而言,都是具代表性的突破。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