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體奧秘系列(三):呼吸之間 - 肺臟

103/01/22 瀏覽次數 6913
嬰兒誕生之時,哇哇啼哭的一聲,一個微小、濕透、扁塌的肺臟,被吸進的第一口空氣灌入­,於是,肺臟開始運作,拉開了一個新生命的序幕。肺臟是陸生脊椎動物及海洋哺乳動物的­呼吸器官,在動物演化的歷程中,肺臟所扮演的角色,就是生命從海洋走向陸地的關鍵。

在人類的胸腔裡,肺臟占了很大的空間,但它的實體其實只有10%,其他90%都是空氣­,很像一個氣球。人類在安靜的狀態下,大約每4到5秒鐘吸吐氣一次,累計每分鐘的空氣­總量約10公升。如果把一個成年人的肺泡薄膜平攤開來,大約有80到100平方公尺,­可以鋪滿一整個網球場。

我呼吸,故我存在,呼吸是至關生命的重要大事,從嬰兒哇哇啼哭的第一聲開始,扁塌的肺­泡被空氣灌入,肺臟就主宰著氣體交換,直到生命結束的一刻。當我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呼吸­時,肺臟也正在全年無休的運作著,就在這一呼一吸之間,一直維繫著我們的生命。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播出
本系列已播畢,此為精華影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