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玻璃為什麼會透明?

100/04/29 瀏覽次數 24605
橘子:柚子~你換衣服,要記得把窗簾拉上,要不然春光外洩,身體被鄰居看光光了啦~!

柚子:天啊~我忘記玻璃是透明的,我的形象都沒了啦~~~(懊惱)

橘子:可是……柚子阿~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只有玻璃是透明的?光線可以透過來,而木頭、水泥牆這些,卻不是透明的?

柚子:ㄟ…我不知道耶~那我明天去學校問老師好了。

柚子:老師,為什麼玻璃是透明的,光線會透過來?

老師:柚子,你會問問題,很棒喔!固體中有的因為原子和分子很規則的排列,而形成結晶,所以射進結晶的光線,除特定波長的光線以外,不被吸收而直接通過。像鑽石、水晶之類就是。

柚子:所以鑽石、水晶這些,也都跟玻璃一樣,會透光囉!

老師:沒錯!其他普通的物體,像是木頭、水泥牆這些,之所以是不透明的,是因為在這些物質裡的小結晶,排列混亂,並且夾雜著其他的物質,所以,射入這些固體的光線,在內部會不斷產生反射和折射,阻礙了光線的通過,光透不過去,我們看起來就是不透明的囉!

柚子:我懂了~謝謝老師,今天換我回家教姊姊了~(竊喜)

專家解說

物質是透明還是不透明,跟它能不能透光有關。那什麼是光呢?光本身具有兩種性質,一種是波動的性質,一種是粒子的性質,以波動的性質來說,光的能量取決於它的波長,波長越短能量越大。而我們眼睛能夠感受到的可見光,它的波長範圍是在0.4~0.75微米。有些物質在這些帶有能量的波進去的時候,不會有任何的吸收,不會有任何的反應,這時候光就順利的通過這個物質,我們看到之後,就覺得這是一個透明的狀態。這種情況就好像是玻璃、鑽石、水晶,還是一些透明性的塑膠,就是因為沒有吸收穿過它的這些光,先就直接穿透過去,看起來就是透明了。像鉛筆的筆芯或者印刷用的油墨,看起來黑黑的,就是因為光進去的時候,這些波長的光能量被物質吸收,所以我們感覺上是一個透明的現象。有些物質結晶的時候看起來是透明,可是粉末時候看起來不透明,又是怎麼回事呢?結晶的情況是因為排列整齊的原因,所以光穿透過去的時候,沒有任何的反射,或其它散射的現象,看起來也就成為透明的狀態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