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敵亦友的細菌

102/02/20 瀏覽次數 14280
一般人對細菌的感覺,可能都是害怕討厭的,但是您知道嗎,人類沒有細菌,可是活不下去。細菌對動物植物的生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讓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看這個亦敵亦友的好­傢伙。

第二十七集綱要

細菌和人類、動植物的關係非比尋常,有惡名昭彰的,也有擔任守衛健康的生力軍。回顧歷史,西元1348年在歐洲爆發可怕的黑死病,是一種叫做「鼠疫桿菌」的細菌。人類只要一得到這種病,從發病到死亡只有三天到一週時間,短短的四年內就死了二千多萬人。還有從十九世紀初期到二十世紀中期,肆虐全球的霍亂大流行,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死亡的,就是「霍亂弧菌」。更近一點時間,在近代影響健康的禍首–肺結核病,則是「結核桿菌」惹的禍。但早在幾十億年前人類還沒有出現之前,細菌早就存在這個世界上了。如果沒有細菌,人類可是活不成。人類細胞中專門負責提供能量的粒線體,就可能是由古早的細菌演化而來。腸子裏百兆細菌大軍,也幫人類打敗腸道中的壞菌。動物方面,以牛來說,細菌在牛隻的胃裡幫牠們分解纖維,消化食物,扮演重要角色。對植物而言,細菌也會幫植物捕捉土壤中的氮,轉化成植物生長所需的氨肥,然後再把它們養得肥肥壯壯的。所以動植物都要靠這個微小生物的幫忙才能過活,和人類也有著共生關係,可說是亦敵亦友的親密夥伴。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