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底出發。航向未來:海底地形&震測槍&ROV

107/01/30 瀏覽次數 3161
海洋,猶如一座機關重重的寶庫,等待著人類找到鑰匙,取得內藏的寶藏。致力成為台灣海洋學術研究之後盾的國研院海洋中心,便擁有多把鑰匙。中心使用「長支距多頻道震測設備」,利用聲波的原理,探測海床底下的地層;若是需要更細部的探勘,深海的無人載具-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便可派上用場;要長期觀測海象的變化,中心還有海氣象浮標、高頻雷達測流系統,和海洋沉積物收集器等工具。雖然在2014年,海研五號發生了觸礁意外,但是中心科學家們憑著永不妥協的精神,與追求知識的熱情,很快地再次揚帆啟航,探索未知!
 
本集本段重點
 
  1. 海底地形:海底的樣貌其實和陸地上的樣貌很像,也是有高低起伏。海底地形主要包含大陸邊緣、洋底盆地以及洋脊。
  2. 長支距震測系統:一種利用聲波來進行探測的儀器。人工震波所引發的聲波,穿透海水,抵達地層後,會反射回來,分析反射波的波形,就可以得知地層內部的結構。
  3. ROV : 海洋中心ROV系統,是一套可以下到三千公尺深的水下無人載具,駕駛員只需在研究船的控制室裡內,就可以在海底航行、海底攝影或者是採樣。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