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保育

102/09/17 瀏覽次數 10551
國師:參見陛下。

國王:啊,原來是國師啊,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啊?

國師:聽說前幾天陛下外出打獵,抓到了一頭麒麟,這頭麒麟現在在哪?

國王:這種稀有動物當然是把牠關在籠子裡好好保護啦,朕參考最新飼養專書,每天餵麒麟玉米和牛奶,牠吃不下就用竹筒給牠灌食,不只這樣,每天還有專人幫麒麟按摩,最近天氣熱,朕還吩咐讓麒麟吹電風扇呢!

專家解說:

啊~我的國王陛下,稀有動物是…是是這麼保護的啊?說起稀有動物的保護,你可不能不了解「棲地保育」這個概念,你一定聽過黑面琵鷺或者是櫻花鉤吻鮭這樣瀕臨絕種的動物,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到底要怎麼保育牠們呢?當然一定不是把牠們關在籠子裡保護,像是養神豬一樣的飼養牠們吧。

正確地來說,應該是讓這些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在牠們生活的環境裡面不受威脅的生存,所以要保育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就必須連牠們居住的棲息環境一起保護,這就是所謂的「棲地保育」囉。比如黑面琵鷺生長在沼澤地,就要保育沼澤地的環境,而櫻花鉤吻鮭生長在河流,就要保育河流的環境,當然棲地保育不只是這麼簡單而已,想想看,在沼澤地除了黑面琵鷺以外,還生長了許多其他的動植物,這些動植物組成了一個完整的生態環境,所以不只是黑面琵鷺,連沼澤裡不起眼的小魚、小蝦、小草、小樹都必須一起加以保護,這才是真正地做到「棲地保育」啦。

國師:陛下,啊你拿著指南針在幹嗎?

國王:看風水啊,算一算這頭麒麟睡覺的方位對不對,這不就是棲地保育嗎?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