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監測颱風的都卜勒雷達

96/07/31 瀏覽次數 21092

明天是晴空萬里,還是滿天烏雲、傾盆大雨?氣象預報提醒我們颱風、豪雨何時到來,但你知道這些數據是怎麼來的嗎?

傳統雷達呢,是靠這個回波來測這個雨的大小,降雨的大小。可是都卜勒雷達,就多增加了可以測風場的大小;除了降水的大小以外,還可以測風場的大小。

要知道颱風的行進速度和颱風的結構,利用的是物理學上的「都卜勒效應」,它可以簡單的從聲音的遠近大小來解釋。

所以平常如果說,你聽到這種救護車趕著靠近妳的時候,你會聽到那個聲音越來越尖銳,就頻率越來越高。可是它開走的時候,你會聽到那個頻率是降低的,聲音就變的比較和緩。所以當一個波源,就是這個聲音一直靠近你,你會聽到聲音越來越尖銳,這就是都卜勒效應。

以颱風或降雨的觀測為例,都卜勒雷達利用此原理,將電磁波發射到移動的目標。當目標遠離,電磁波的頻率就會減少;目標靠近時,頻率則會增加,變得密集。另外當電磁波遇到雲裡的水汽時,會產生反射和散射,回傳到天線,進而反推內部氣流的狀況,像是颱風中心的移動方向和最大風速。

除了能在颱風天發揮功效,就算沒有雲雨可供反射的好天氣,都卜勒雷達也能接收到大氣中的影像訊息,應用範圍更是廣泛。

比如說像心臟的超音波,然後或者是無線電天文望遠鏡,可以測這個宇宙中物質的移動。

小至雨滴的形狀數量,大至宇宙天體運行,科學家靠著由都卜勒效應發展出來的觀測方法,一步步探索未知的領域。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