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龜山島海底生態

96/07/31 瀏覽次數 20063

一百多度的高溫,煙柱和氣泡從噴口滾滾湧出,這裡是龜山島的海底湧泉。這些淺海噴口所排放的物質,除了含有濃度極高的元素硫,還有其他有毒的火山氣體,例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硫化氫等,讓動植物難以存活。但是在這看似貧瘠的環境底下,竟然住著一群特別的生物,牠們叫做「硫磺怪方蟹」(或稱烏龜怪方蟹)。

竟然發現這個純度達百分之99.5的這種硫磺塊,竟然下面躲了好多隻那個螃蟹。那回來一鑑定,才發覺它是,應該算是,世界新種的螃蟹,我們把它命名叫做「硫磺怪方蟹」。

龜山島是一座活火山,附近有許多的熱泉噴口,挾帶著硫磺礦物和有毒氣體,不斷地噴發,溫度和酸度都很高,生物也特別少。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硫磺怪方蟹在這裡生活呢?這是因為牠們擁有能夠對抗硫化氫等有毒物質的生理構造。這些有毒物質會使得,像是以螃蟹為食物的魚、章魚無法靠近,少了天敵,硫磺怪方蟹就得以安安穩穩地在岩石縫隙中棲息繁殖。

我換算那裡大概有一千萬隻的螃蟹,這是在世界上是第一次發現。那我想說,這麼惡劣的環境,牠怎麼活下來?

要餵飽這麼多的硫磺怪方蟹,靠的就是海洋飄雪。所謂的海洋飄雪,指的是海中的浮游生物,隨著海流來到噴口上方。當有毒的硫磺煙霧、硫化氫和超過百度水溫向上噴發時,會直接殺死經過的浮游生物,然後像是飄雪一樣團團落下,這時怪方蟹就會成群結隊地,在海床上瘋狂進食。

因為牠趕快吃一吃,怕等那水一清的時候,可能有這種其他掠食者會來吃牠。牠的螯腳不會去咬人,所以牠沒有,沒有攻擊性。所以牠是用躲藏的方式,不像其他螃蟹會,會有一種打鬥行為。

龜山島海域特殊的生態系統,讓臺灣特有的硫磺怪方蟹得以依賴生存,也吸引了國際海洋學者的關注。四面環海的臺灣,想必還有更多樣的海洋生態,等待我們慢慢發掘。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