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境永續與藝文

104/10/22 瀏覽次數 1826
傳統上認為代表感性的藝術和象徵理性的科學很少有交集,然而在藝文活動與相關建築設施上,尤其是環境永續方面,科學卻扮演重要的角色。今年,英格蘭藝術理事會更宣布,他們將把環境永續經營納入補助計畫,成為第一個這樣做的藝文補助機構。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帶您聽見科學、藝文和環保的交集。

科技在藝文方面的應用,一個好例子是發光二極體LED。相對於普通的室內照明,藝文活動的照明有一些特別的需求,比方在演出的時候,光源要經常點滅,就是常常需要開亮或轉暗,另外某些演出則需要特別的單色光。在這些情況下,LED燈都可以提供更高的發光效率,換句話說,就是在同樣的使用條件下會更省電。英國的Royal and Derngate劇院,正是因為更換LED燈具節省了六成的照明電費。

改用LED對環保還有別的貢獻,首先它不含有高污染性的汞;其次LED本身是固體,不像日光燈或燈泡,通常需要用高透光性的玻璃,製作填充惰性氣體的密閉罩,容易損壞;而LED的使用壽命長,不但表示生產過程的污染會減少,對藝文場館來說,維護起來也更加便利。

另一方面,藝文設施例如表演廳、博物館等,原本建築時對氣密性和隔音性的要求就高,也適合改建成「被動屋」來節能。所謂的被動屋,就是透過高氣密性、隔熱性的門窗及外牆,以及低耗能的空氣濾淨設施,維持室內溫度恆定,減少冷暖氣這種「主動耗能設施」的使用。第一座被動屋是在1991年,由一位物理學家沃夫岡建造的。根據連續八年的統計,比起一般的建築物,被動屋對暖氣的需求量平均減少了九成,等於只消耗十分之一的能源。而在我國,夏季冷氣造成的大量耗電,也可能靠著推廣被動屋來減低,是很有潛力的環境永續建築技術。

此外,像是省水裝置和水循環管理系統的設置,不但節能環保,還可以為藝文設施節省大量經費,英國普利茅茨皇家劇院,便藉由改善水資源管理系統,每年省下1萬英鎊。難怪英格蘭藝術理事會,會把環境永續設施也納入補助計畫中,要求國家級藝文機構及主要博物館,改善他們的用水及能源使用方式。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環境永續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關心這個話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4-01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