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注意力的奧祕

102/02/22 瀏覽次數 12728
您是不是常有這種經驗,有「看」但是不一定有「見」,人的專注力,尤其是孩子,為何特別容易分心?接下來就讓我們從大腦的結構和功能,來了解注意力的奧祕!

第四十八集綱要

注意力並不是由專一的腦區在負責,而是涉及多個腦區在共同運作。前額葉裡面跟「控制」,也就是注意力的調控比較有關的,是中前額葉。另外就是頂葉,包括上頂葉 、下頂溝和 顳頂聯結區。以小孩來說,由於大腦中的額葉是最晚發育完成的,所以小孩子之所以容易分心,就是因為額葉尚未完全發育成功。有些專家認為注意力的選擇的功能,像是過濾器,是因為它幫助我們「過濾」掉了那些不必要的訊息,只留下自己想要注意的部份;也有學者則認為注意力的選擇功能,像水龍頭的開關一樣,是用來減弱那些不必要訊息,但是若是自己很熟悉的刺激,那麼它依然可以引起我們的注意。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2月23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認知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製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