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天外奇蹟的真人版,乘氣球飛大西洋!

104/11/19 瀏覽次數 2356

在電影《天外奇蹟》中,維多利亞式的房子,隨著老爺爺的夢想被氣球拉上天空,如此夢一般的天外奇蹟,現在已經不只是電影動畫的場景了。


五彩繽紛的巨型氣球緩緩升起來,載著美國冒險家——崔普,奔向高空,他從緬因州出發,終極目標是飛越大西洋,出發前,他準備了370顆巨大的氦氣氣球。


氦氣氣球真的有辦法載著崔普飛越遼闊的大西洋嗎?從理化的角度來看,飛行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些什麼呢?理化老師李化提醒,一開始的氦氣氣球不能裝得太滿,如果裝的太滿,當飛行者飛到高空後,由於高空中的壓力比平地小,這些氣球將會在高空中膨脹,甚至會直接炸裂。


對於「飛太高,氦氣氣球就會破掉」的這項威脅,崔普的回應讓人鬆了一口氣,崔普表示:他目前沒有飛出對流層,飛行高度約在5.5公里左右,比聖母峰還要低。


然而,雖然這個高度可以避開鳥的攻擊,卻也面對了另外一個最大的變數──天氣,尤其是「風」,更是他無法控制的一項大問題。對此,理化老師李化則回應,風一定會把崔普和他的氣球裝置吹偏行徑的路線,同時,在如此高空的環境裡面,崔普自己應該也會感到不舒服,容易有高山症的症狀。


即使壞天氣可能讓崔普失敗甚至危及生命,但靠著過去光榮的記錄,崔普信心滿滿:2010年他飛越英吉利海峽,2011年又成功飛越阿爾卑斯山。這一次,他將以80公里的時速,預計以三到六天的時程飛越大西洋,創下屬於他的奇蹟。

資料來源
  •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 原標題:天外奇蹟真人版 乘氣球飛大西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