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深入地底脈動–臺灣火山實探

101/10/29 瀏覽次數 15346

臺灣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帶,因著地理位置的特殊,一舉造就了許多另人驚嘆的地質景觀。位於東北部海岸的龜山島,不僅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更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以沉積岩年代分析、地熱溫泉現象及火山氣體的氦同位素分析等三種方法檢測,認定它是臺灣地區最年輕的火山島。此外,近年來,學者幾次運用「熱螢光」的原理和技術­,對龜山島火山岩中的沉積岩進行年代分析,結果顯示,龜山島在過去一萬年以內有噴發記錄;加上龜山島海域四周仍有地熱溫泉現象,氦同位素分析也具有岩漿活動的徵兆,龜山島合­乎目前國際火山學會對「活火山」的定義。

為了防範火山活動,可能對臺灣陸地及北部海岸造成的危害與影響,近年來,科學家們持續進行了多項的監測計畫,這其中不僅透過海域的精密地形偵測,發現了沖繩海槽中,為數眾­多的海底火山,更括及了精細陸域地形的重建、區域內地震與地熱活動的記錄、噴發氣體與火成岩的採集與分析。藉由本集節目的製作,將引領觀眾參與多面項的火山科學研究,並期­盼能對臺灣的地理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補助
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2007年12月22日首播
本系列節目每週六晚09:00 ~ 10:00於大愛電視臺(CH09)播出
部分已播畢內容可在本園及《發現》節目YouTube頻道重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