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蛇毒血清

102/06/28 瀏覽次數 28618
大家都聽過被蛇咬了要打「蛇毒血清」,可是你知道蛇毒血清是用啥做的嗎?
 
A:從蛇膽裡面提煉出來的。
 
B:武俠小說不是有人說是蛇膽可以解毒嗎?我想血清也是從蛇膽裡面提煉出來的。
 
C:蛇毒血清是從蛇的毒牙裡面萃取出來的吧。
 
D:應該是從毒蛇裡面的血液萃取出來的、研究出來的。
 
專家解說:
 
這蛇毒血清究竟是怎麼製造的?用蛇膽?蛇毒?還是用蛇血呢?既然是叫做「蛇毒血清」,當然是要用到蛇毒啦!不過可別以為只要蛇毒就夠了,還要用到血,但是不是蛇血,而是馬的血。
 
要製做蛇毒血清,首先必須採取蛇的毒液,然後把毒性減弱的毒液注射到馬的身上,等到馬匹產生「抗體」後,再從馬身上抽血,過濾掉馬血裡面像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多餘的物質,或是會和人體產生排斥的東西,最後得到的就是含有蛇毒抗體的血清了。
 
可是為什麼要先注射到馬的身上,直接注射到人的身上不就好了嗎?問題是誰願意用自己的身體當這種血清的生產工廠呢,而且要是一不小心,人還可能馬上就完蛋了。所以啦,還是請比人強壯,而且比較不怕毒的馬幫我們這個忙吧。
 
簡單地來說,蛇毒血清就是從具有蛇毒抗體的血裡面提煉出來的,而不是從蛇毒裡面直接提煉的,這樣你該懂得蛇毒血清是用啥做的吧。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