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氣壓

101/11/23 瀏覽次數 28793
柚子:哇~夏天到上來避暑最棒了,好涼快,一點都不會熱!

發媽:對啊!不像我們在都市裡,都快熱死了,空氣也不好!

發爸:前面有塊空地,我們去那邊休息野餐吧

柚子:哇!我在山下買的洋芋片,袋子怎麼變的這麼澎?!

發媽:柚子~你是去哪一家便利商店買的,料多實在喔~

柚子:可是我剛買的時候包裝很正常耶……

發媽:再這樣下去,他會不會爆炸?

發爸:咳!別大驚小怪了,這是因為平地與高山上的大氣壓力不同,高山上的空氣比較稀薄,氣壓比平地小,因此包裝內的氣壓大於山上的氣壓,就會有稍微膨膨的現象囉!

柚子:厚!我還以為買到比較大包有賺到勒~
 
專家的話
 
在高度越高的山上由於空氣越稀薄也就是密度越小所以壓力也就越小。通常在海平面的大氣壓力為760毫米水銀柱高(「毫米水銀柱」是一種表示氣壓的單位),一般而言每高度每升高100公尺大氣壓力會減少8毫米的水銀柱高度,在平地密封包裝的食品,因為包中袋內的壓力保持在平地的壓力,帶上高山上,空氣比較稀薄,環境壓力比平地小,包裝裡的壓力大於環境的壓力,所以就會有膨脹的現象。氣球飛上高空越飛越高,他的結局是就是爆掉,也是一樣的道理。山上空氣稀薄,氣壓小,水分子比較容易離開液體。所以高山上煮水的沸點不到100℃,煮東西或是殺菌的效果就比較差,一般要用壓力鍋。飛機升空的時候,會覺得耳朵塞住不舒服,也是因為上升過程中壓力降低,造成耳內外不平衡的狀況所導致的。攀登四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不能直接攻頂,要在中途休息,調整讓體內的紅血球自然增生,來適應高海拔稀薄的空氣。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