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微波爐把雞蛋怎麼了?

104/09/16 瀏覽次數 6816
女:天氣好冷,好想吃熱的東西,來微波顆雞蛋吃好了!
男:ㄟ,你在幹嘛?
女:把雞蛋放進去微波啊!
男:天啊!別幹蠢事了,那樣雞蛋會爆炸啊!


導言

上個月新竹縣竹東國中教英文的美籍男子戴米恩,將生雞蛋放到辦公室微波爐烹煮,沒想到微波後,雞蛋才撥開第一片蛋殼,整顆雞蛋突然爆炸,導致他額頭眼角全被燙傷,他事後還驚魂未定地說「雞蛋比手榴彈還可怕!」為什麼雞蛋微波後會像手榴彈一樣具有殺傷力?今天科學了沒,一起來了解微波爐到底把雞蛋怎麼了?

正文

新竹縣竹東國中美籍英語教師戴米恩,曾是球后曾雅妮的英文老師,過去是美軍陸戰隊員,體格相當好,為了維持好身材,很注重飲食。上個月6號中午用微波爐煮生雞蛋當午餐,卻遭到炸開的雞蛋燙傷。戴米恩說:『我把雞蛋放進微波爐,這微波爐比我家的還要強,然後蛋就爆炸了,炸到我臉上。』

為什麼雞蛋會在經過微波爐加熱後變成恐怖的炸蛋(彈)?首先我們必須先來了解一下微波爐加熱的原理。其實微波爐加熱是利用微波震盪食物的水分子產生摩擦,然後再產生熱的效果。以微波加熱的方法是1945 年,當斯賓塞博士(Dr. Percy Spencer)站在他製造、作為雷達用的微波振盪器前面時,口袋裡的巧克力糖融化了,而發現這種微波的加熱作用。1945年10月,他工作的公司申請了專利,而開始發展製造微波爐。

美國華盛頓大學工程博士,同時也是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研究員的林基興博士為我們詳細說明,林基興博士說:「微波爐是一種高科技發明,產生微波直接震盪食物水分子摩擦,產生熱,食物可以熱,甚至能夠熟可以吃。舉個例子來講,放一杯水,然後開動微波爐,水就會變熱,牛奶會變熱,所以它是一個類似高科技的產品,使用微波加熱水分子。」

其實微波爐是藉著一種本身不產生熱能的高頻率電波,來回撞擊爐壁的反射作用,以每秒將近24億5千萬次的頻率,快速震盪食物內的分子,讓食物瞬間被加熱。然而這種利用科學原理的加熱方式,和傳統式的爐具加熱完全不一樣。原因是瓦斯爐或電熱爐所加熱的方式是從食物的外表開始加熱,這和使用微波爐利用水分子摩擦加熱是大有不同,林基興博士解釋說:「用普通的方式,譬如說用電熱爐、瓦斯爐來煮,是從外表慢慢加熱進去;譬如一鍋水,外面先熱,裡面再直接熱,所以跟這個高科技的微波是不一樣的加熱方式。」

因此,我們可想而知,當微波爐加熱生雞蛋時,微波對雞蛋殼內的蛋白和蛋黃的水分子進行摩擦共振,產生熱量,但熱量過多的時候,將產生一種物理化學的「超熱現象」,而這就有可能導致雞蛋爆炸的原因。舉例來說,當微波爐加熱水時,如果是均勻靜止的水,因沒有熱對流,使水均勻加熱到超過沸點,這時如果晃動液體,或以餐具攪動液體,就可能產生瞬間沸騰,就有可能導致沸水溢出而產生燙傷事件。針對該現象林基興博士為我們進一步說明:「雞蛋之所以會爆炸,是因為物理化學的一個現象叫超熱,就是說(雞蛋裡)一直累積熱量,沒有辦法疏散的話,它可能會太熱,而在人撥開的時候他就會炸開。」

不過林博士也告訴聽眾朋友,其實微波爐並非如此令人恐懼,只要了解其特性,注意一些事項,依舊可以安全使用微波爐。林博士說:「這個現象,其實使用微波爐的人要注意,我們不要讓熱量在裡面累積太高,就會避免炸開的問題,它也不是甚麼特別危險,但是使用的人就應該知道它的可能性。」

擁有二十多年微波爐料理經驗,且曾經在國內出版過多本微波爐料理食譜的蕭義娟老師,也提醒聽眾朋友,帶殼雞蛋是微波爐意外中,排名前三的肇事者,不論生的或熟的,最好都去殼後再加熱,甚至蕭老師也進一步指出,除了雞蛋,例如栗子和過年經常食用的香腸,在進行微波爐加熱時也必須特別注意。蕭義娟老師說:「譬如很多,栗子,我們吃的那個糖炒栗子,它也是有殼的,就是說外面有一層殼的,其實加熱的話時間上都是要控制的。那雞蛋是屬於比較特殊,因為它裡面加熱的速度太快,分子撞擊的速度比較豐富,速度快,所以衝破的威力大。像還有一個,我們馬上要過年了,香腸,因為那個香腸是要被灌在腸子裡,裡面有瘦肉、肥肉,那摩擦撞擊的時候有空氣,一膨脹後,會衝破薄膜,所以香腸也是會爆炸的。」

也許當您看到雞蛋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可能會爆炸的新聞後,對於微波爐開始產生疑慮,不過,人們不是常常說一句「事出必有因」,就像林基興博士提醒我們的,應該是使用的人要了解它的特性,就可以避免許多因使用微波爐而傷害人體的事件發生,林博士甚至認為應該推廣微波爐使用,力行節能減碳的環保作為。「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講,微波爐是一個高科技的產品,應該鼓勵大家用,鼓勵的原因是它是非常有效率的,比傳統的加熱,譬如瓦斯、電加熱效率大約高出五倍左右,所以為了節能減碳,減少家庭電費,我們鼓勵用微波爐加熱」

以上就是本集今天科學了沒?帶您了解微波爐的相關科學訊息,下一集,我們將依舊針對微波爐的議題,進行解說什麼食材或器皿與容器,適合在微波爐裡使用。那麼下集見,阿玫再帶大家,用科學看不一樣的世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