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歐亞寒害與氣候暖化

104/10/22 瀏覽次數 3120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這個冬天,北半球歐亞兩洲發生嚴重寒害。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歐洲因寒害死亡的人數超過400人;在亞洲,哈薩克首都氣溫創下零下52度的最低紀錄,中國內蒙、東北多處測到零下40度以下的低溫。有人擔心這場寒害是「小冰河期」的開端,跟普遍認為的氣候暖化趨勢相反,這種說法有根據嗎?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最近發生在歐亞兩洲的嚴重寒害,簡單來說,是「北極震盪」由正向忽然轉到負向所造成。通常在正向的時候,北半球的冬天會稍微比較暖,進入負向的時候,就會格外地寒冷。

北極震盪的正向與負向,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把北極想像成一個高壓區,它有一個非常強的噴射氣流,這個噴射氣流強的時候,它會把北極的冷空氣鎖在裡面,因此在北半球中緯度、高緯度的地方,冷空氣下來的會比較少,這就叫做正向。

可是在負向的時候,噴射氣流相對比較弱,那時候北極裡面的冷空氣鎖不住了,它就會源源不絕地把冷空氣往外傳輸。這一次我們看到歐洲、亞洲,都是因為北極來的大規模寒流,才造成了這麼可怕的災情。

至於某些人擔心會發生「小冰河期」,跟科學界普遍認為的「全球暖化」正好相反,這種說法有根據嗎?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表達了他的看法:

這是非常好的議題,事實上是不會的。小冰河期它的形成需要條件,它也需要時間。從條件來說,目前我們地球上不管是氣溫、不管是海溫,甚至於地溫,它們的溫度其實都非常地高,所以基本的條件是已經沒有了。第二個它需要時間,一般來說小冰河期的形成,從醞釀一直到大規模地形成,都要超過三、五百年以上。我們單單看了一年、兩年,這種短時間而且局部性的變化,那完全不代表小冰河期的。

我們可以說,氣候暖化帶來最可怕的地方,是變得非常地極端。在氣溫上面,它的寒、它的暑,變化非常地極端。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次,在歐洲、在亞洲,看到的是極端地寒冷,可是在另一方面,在美洲,它就非常地熱,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個暖冬之一。而且它的變化其實也蠻快的,譬如說美國本土現在是非常暖冬,可是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它的十二月是有史以來非常暖的十二月,它的降雪量超級地偏低,可是到了今年的一月,一下子氣溫就冷下去,大雪漫漫,這就是氣候暖化帶來的可怕的一種表徵。

歐亞兩洲發生寒害,北美洲卻很溫暖,顯示氣候現象非常複雜。而全球暖化,則使氣溫的變化、降雨的多寡,都變化得更快,也更極端。因此我們更需要做好準備。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極端氣候

或是我們說:極端天氣 extreme weather,您可以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2-26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