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金紙真的環保嗎?

96/04/23 瀏覽次數 34329

清明節是中國三大節日之一,為了表達對祖先的崇敬,少不了要燒香、燒金紙。但是這樣的動作,卻可能消耗自己的健康。

研究發現,市面上販售的紙錢燃燒後,會產生大量的「苯」、「甲苯」以及「乙苯」等,多達十幾種的化學物質。傷害人體的眼睛、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等,更嚴重的,還可能致癌。根據檢測實驗,科學家抽取十公克的紙錢樣品,在一立方公尺空間內,注入乾淨的空氣使其燃燒。接著再用熱脫附管,將氣體抽到特製的蒐集罐進行分析,而這些數據圖就是分析的結果。上頭的每一個高低起伏,都代表一種化學物質,有的含量甚至多到損害敏感的實驗器材。

實際上我們不知道,香跟金紙燒出來的東西是這麼多的複雜。結果呢,造成這個很精密的儀器,通常在測這個低濃度的儀器,連續損壞了三次。

如果不想燒出這麼多的有害物質,唯一的方法就是完全燃燒。完全燃燒,也就是完全氧化,燃燒後只會留下無色無味的二氧化碳跟水,幾乎不會產生煙霧,是燃燒過程中最理想的狀態。但是在一般常態下,能夠助燃的氧量根本不夠。所以不管燒什麼,燒多少,都處於不完全燃燒,不完全氧化的狀態。而市面上標榜能夠完全燃燒的紙錢,大部份是加入了氧化劑的產品,雖然可以促進氧化,但卻還是很難達到完全燃燒。

如果不完全燃燒的時候,這時候所產生出來的物質,就會變得很複雜。如果在不完全燃燒的情況之下,又添加了其他的物質,讓它去進行燃燒,或者氧化的時候,所造成的這個化學反應,通常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為了防止這些化學反應損害我們的健康,在燒金紙的時候不妨折衷一下,減量或是交付集中焚燒。方法不是沒有,只是觀念怎麼變通,怎麼突破。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