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興奮的熱水-低壓力低沸點

104/03/16 瀏覽次數 18500

在一大氣壓下,水加熱至沸騰會產生760 mm Hg 的水蒸氣,此時用橡皮塞把容器密封起來,該容器中的液面上充滿水蒸氣。用冰塊能夠急速凝結水蒸氣成為液態的水,使水面上的水蒸氣壓下降。當壓力下降,水變成水蒸氣的氣泡而呈現再沸騰的現象。

一大氣壓下,水的凝固點為0℃,正常沸點為l00℃。壓力愈低時,水的沸點愈低。當壓力為433 mmHg 時,水沸點為85℃。每上升1公里(1,000公尺),因為氣壓降低,水的沸點就會減少3℃。以此算法,到達21公里的高處,用體溫就可讓水沸騰了!

示範實驗拍攝: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有趣化學實驗教室」
示範步驟、藥品與器材、原理和概念、教學提示等詳見:興奮的熱水---低壓力低沸點
影片提供者: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臺、知識大講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