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風雨大不同

104/10/30 瀏覽次數 2905
日前連續有兩個輕度颱風帶來災情,潭美颱風暴風圈掃過台灣北部,在新竹縣尖石、五峰鄉都降下了大雨,造成土石崩塌、道路受損。康芮颱風更在暴風圈之外的中南部地區降下了豪雨。為什麼無論颱風強弱,我們對它帶來的降雨,都必須如臨大敵呢?請聽科學三分鐘,為您帶來今天的主題:風雨大不同。

男:「ㄟㄟ,今天颱風假,好像沒有什麼風雨,真是賺到了!我們要不要出去玩啊?」
女:「等一下等一下,如果要去山上或海邊,我可不去喔。」
男:「為什麼?」
女:「會放颱風假,一定是雨量或風力的預測達到了標準,我才不要冒險哩。」
男:「好啦好啦……我知道了啦……」

颱風的危害主要是強風豪雨。強風可能引起大浪、吹落物品而造成傷亡。豪雨則可能引發土石流、海水倒灌,和各地的淹水。

有些人因為颱風中心還遠,或在其他縣市登陸,就掉以輕心,甚至跑到山上、海邊去遊玩,這是很危險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的主任李清勝,就對此提出了警告:

李清勝主任:

我們大家都會很注意颱風的「登陸地點」,颱風到底是在台東登陸呢,或在花蓮登陸?大家都很介意,記者們會一直追著說到底哪裡登陸,可是呢,沒有那麼重要的。大家知道一點,颱風的暴風半徑是非常大的,兩百公里、三百公里都有可能,不是說颱風登陸地點以外的地區,就不會有強風豪雨。所以要特別小心,不要隨隨便便到郊外或者是海邊去。

過去許多帶來嚴重災情的颱風,都印證李主任的說法,例如莫拉克颱風,為中南部帶來3,000公釐累積雨量的時候,颱風中心卻在台灣北部近海。民國76年的琳恩颱風,則是從菲律賓附近經過,卻為北台灣帶來大量的降雨,造成54人死亡。因此,颱風中心沒到,豪雨可能先到。也可能颱風走了,才忽然下起大雨。

在台灣,甚至很弱的輕度颱風,都可能造成大災害。災害損失跟颱風強度沒有必然關係。李清勝主任也點出了原因:

李清勝主任:

台灣的颱風災害呢,主要都是來自於「降水」。那在美國,就不太一樣了。所以大家應該聽到美國把颶風強度分成說:一級、二級、三級到五級,為什麼?因為在美國的話,它很多房子都是木造的,災害損失跟風力的三次方成正比,所以美國就把颱風的強度依照風力去分級。

可是在台灣地區不是,我們主要災害是來自於淹水,產生洪水或土石流,這些災害都跟水有關係,所以跟強度沒有必然關係。一般而言,比較強的颱風,災害都比較大,可是呢,不一定弱颱風的災害就小。

在台灣,真的是風雨大不同。直覺上,愈靠近颱風中心災害愈大,颱風強度愈強災害愈大,這兩個原則主要適用於「風災」,而不是「雨災」或「水災」。所以您會發現,當輕度颱風潭美和康芮逼近的時候,相關的預報和應變單位都不敢大意。

基於台灣在地的需求,國研院的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更整合了氣象局的衛星、雷達、飛機、與地面的觀測資訊,配合水利署的淹水預測圖等資料,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提前72小時算出各地的淹水機率,平均準確率達到八成以上,未來推廣到全台灣,將可大幅提前淹水預警的時間,提早防範或撤離。

您也可以搜尋國家實驗研究院的「淹水潛勢預判系統」,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9-01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