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促使高山植物滅種

96/07/31 瀏覽次數 16652

我們生存的地球因為大氣的保護,加上溫室效應,才能讓溫度保持在正常範圍的15℃左右。不過近年來由於過多的溫室氣體,促使全球暖化,使得不少動物悄悄遷徙原來的居住地,這當中也包括植物分布範圍的改變。究竟溫室效應對於生態的衝擊有多大呢?

因為全球暖化以後呢,有些生態系有些物種會遷走,有些會遷進來,所以原來的生態系裡面的組成就會發生了改變。有些無法適應高溫的物種,它可能在無處可逃的情況底下呢,它會滅絕。

海拔每上升100 公尺,溫度平均約下降0.5 度。以臺灣本島為例,島嶼的寬度是150 公里,卻有將近4000 公尺的海拔落差。伴隨著海拔高度的上升,有著熱帶、亞熱帶、暖溫帶、涼溫帶、冷溫帶、亞寒帶以及寒帶的複雜氣候,也造就了不同的植群類型,從低地林相到高山植群帶都有。再以3500 公尺的森林界限來說,溫度的上升將使得這條界線逐漸向上移動,高海拔區域的植物將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生育在這一個範圍的植物,大概裡面有六成是臺灣特有的,當全球暖化使得溫度上升的時候,會縮小了這個高山植物的生育的範圍。喪失了高山的生育環境,對臺灣生物多樣性來講,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損失。

由於全球暖化的日益嚴重,造成氣候異常,也打亂了植物的生理機能。以暖冬現象為例,不少植物以為是春天來臨而提早開花。但是在冬季日照較弱的環境下,光合作用效率差,製造養分不足,產出的果實自然受到影響。

有些植物呢,它需要經過一段低溫的處理,因為種子沒有經過低溫處理,它第二年的萌發率可能降低,或甚至於不萌發,下一個世代的數量就會減少,甚至於滅絕。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改變了原有的生態環境,可能釀成植物滅種的危機。科學家認為,立即展開全面的基礎調查,對於生物基因、物種、生態系各階層進行研究,是保留生物多樣性的一線生機。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