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水泡久了手會皺?

101/11/09 瀏覽次數 23495
橘子: 哼哼,柚子~我來和你比賽看誰先游到對岸!

柚子: 好啊,誰怕誰! 我才不會輸給妳呢!

發媽: 呵呵,那媽媽來當裁判。不可以作弊喔! 三~二~一~嗶!
(水花四濺聲)

橘子: 齁,沒想到居然會平手~不過下次我一定會贏你的!

柚子: 拜託~我看還早咧! 

發媽: 唉呦~看看你們兩個! 手怎麼會皺成這樣啊!

發爸: 今天已經游了兩個小時,也差不多要休息囉。

橘子: 好啊~不過對了爸~為什麼碰水碰太久手就會變得皺皺的啊?

柚子: 對呀對呀~好奇怪呦~

發爸: 那是因為皮膚分成表皮層和真皮層,如果泡水泡太久的話,有一些水就會滲透表皮細胞裡面,造成皮膚表面看起來皺皺的噢!

專家的話
 
先談一談細胞與環境中水份的吸收關係是一種滲透現象,由於人體內的液體濃度較淡水為高,因此當手指頭浸在淡水一段時間,水分便會滲透皮膚的表皮細胞,細胞因此發脹而變形。若是在海水中,由於身體內的液體濃度較海水為低,當我們在海中游泳,水分便會從表皮細胞流出體外,細胞亦因而收縮變形。

皮膚由三層構成:最外面的表皮會分泌一種油膩的物質,叫做皮脂。當我們用手摸鏡子或窗戶,會在玻璃上留下油油的一層那就是皮脂。皮脂可以為皮膚隔離水份,如果長時間浸泡在水裡,皮脂就會被水洗掉,水份就會滲透到皮膚的細胞。表皮最外層是完全角質化的死細胞,叫做角質層,能夠保護身體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在水泡浸久了之後,這些細胞就會吸收水份,導致角質層的表面積增加。由於角質層和底下的組織連結在一起,皮膚底層有一束束的、富彈性的蛋白質跟表皮細胞是緊密的黏在一起的,當角質層的表面積增加時因此就導至皺褶的產生,以容納增加的表面積。因為手腳部位的角質層比較厚,所以水份能滲透的量相對的多,皺褶也就更明顯可見。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