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人都有透視眼

104/10/30 瀏覽次數 3822
透視能力在超能力題材的影視作品中頻繁的出現,也反映著人類的渴望。透視對現代科技來說,算不上什麼新挑戰,例如孕婦常做的醫學超音波檢查也算是一種透視。但是這類裝置大多笨重又昂貴,難道沒有比較經濟、輕便的透視裝置嗎?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為您介紹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最新發展的技術Wi-Vi,讓人人都有透視眼。

男:「生日快樂!」
女:「謝謝!我可以把禮物打開嗎?……咦?裡邊怎麼有東西在動?你是不是放了什麼整人的玩具在裡面?」
男:「……哈、哈哈,怎麼會呢?」
女:「嗯……是嗎……?這時候還真希望有個方便的裝置,讓我透視一下呢。」
男:「透視?這怎麼可能嘛……」

想製造經濟又輕便的透視裝置,該怎麼做呢?首先,既然要「透」視,必定牽涉到一個能夠穿越障礙物的信號。想像一下,如果您想要有超人的透視眼,能看到牆壁後面的人,您就需要發射一個信號穿透牆壁,這個信號碰到牆後的人會反射回來,再「穿牆一次」,讓您的眼睛接收。換句話說,剛剛說的信號得「穿透」障礙物至少兩次。

傳統上,透視裝置都有一個高功率的信號發射源。我們常常以為,這是為了要「穿透」障礙物的緣故,但事實上,單純的「穿透」並不需要這麼高的功率。除非因為實際應用的需要,必須取得品質良好的「影像」,比方用X光偵測走私品等,才需要發射高耗能高功率的信號來取得被遮蓋住的物品影像。

很多能夠「穿牆」的信號,它消耗的能量很低,比方手機、Wi-Fi 等經常使用的微波,都是如此。美國麻省理工MIT的研究人員,日前就利用這類的微波,參考雷達和聲納技術的原理,開發出一種裝置,用來捕捉牆壁後的人或物體的「動態」,也就是移動的狀態,並且把這個裝置命名為Wi-Vi,就是把Wi-Fi的F改成video的V。

女:「你看!你果然在盒子裡放青蛙嚇我!」
男:「開個小玩笑嘛!我當然準備了真正的生日禮物囉。不過話說回來,要是真的發明了便宜又好攜帶的透視裝置,個人隱私不是很沒保障?」
女:「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相信一定會有反透視的科技出來。不過現在呢,比方新聞上提到的新技術Wi-Vi,與其說是『透視』,不如說只是能夠偵測道牆壁後方物體的『動作』而已,還不必太擔心啦。」

Wi-Vi裝置包含了一個接收器和兩個微波信號發射器。它們會發射相反的信號穿過牆壁,當牆後的物體都靜止不動的時候,兩組信號會剛好互相抵銷。但是如果牆壁後面有東西在移動,信號就不會完全抵銷,而接收器會收到信號,並判斷這個物體是正在往接收器移動,還是遠離。

MIT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改善這套裝置的分辨率,至少要達到能夠分辨手勢的程度,這麼一來就可以廣泛應用在地震災後的搜救、或者是透視牆後的歹徒人數、以及反跟蹤等許多方面。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Wi-Vi W-i-V-i 

您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7-14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