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特斯拉線圈

101/01/05 瀏覽次數 35748
在「雅各天梯」單元中我們介紹過變壓器的原理。在傳統的變壓器中,主線圈與次線圈藉鐵芯耦合,鐵芯可將主線圈97%以上的磁場傳遞至次線圈,其電壓提昇率等於線圈匝數比。傳統變壓器可於一般電壓下工作,但在高電壓下極易毀損。

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s)是一個可產生高電壓(十萬伏特)及高頻電磁振盪(200 kHz 至 1200 kHz)的非傳統變壓器。特斯拉線圈以空氣為芯。空氣是很好的絕緣體,因此特斯拉線圈可於高電壓下工作。但是空氣僅能將主線圈 10% 至 20% 的磁場傳遞至次線圈。特斯拉線圈是如何產生十萬伏特的高電壓呢?

特斯拉線圈含主電路及次電路。主電路含點火線圈、電容器、火花間隙、及主線圈(9 匝)。點火線圈為一變壓器,可將交流電源昇壓,並使電容器充電。電容器充電後經由主線圈及火花間隙放電,形成 LC 電路。LC 電路的電流及電荷隨時間做簡諧振盪,其自然頻率為 ,其中 為線圈自感, 為電容器電容。連接火花間隙與主線圈的導線有一移動接點。改變接點與主線圈接觸的位置可調整主線圈自感及主電路自然頻率。次電路是由次線圈(1150 匝)及金屬球(或針尖)電容器組成的 LC 電路,其自然頻率介於200與1200KHz間。主電路做簡諧振盪時,主線圈產生隨時間改變的磁場,並在次線圈造成頻率等於主電路自然頻率的感應電動勢。當主電路與次電路的自然頻率相同時,二者產生共振(請參考「龍洗」及「唱歌棒」單元)。主電路將電磁能傳遞給次電路,使次電路產生十萬伏特高電壓。

演示實驗一:火花放電(spark discharge)及日光燈發光

將一對金屬球接至次線圈兩端,調整移動接點位置,使主線圈匝數為 4。打開交流電源,兩金屬球間產生火花放電。手持日光燈靠近金屬球,日光燈點亮發光。如前文敘述,當主線圈匝數為 4 時,主電路與次電路自然頻率相同,二者產生共振,使次線圈產生十萬伏特高電壓。此時金屬球間的電場超過空氣的電介質強度(dielectric strength 約 4 ~ 30 kV/cm),使兩球間的空氣及日光燈中的氣體成為導體,產生放電現象(請參考「閃電球」單元)。

演示實驗二:電暈放電(corona discharge)

將針狀電極置於次線圈頂端,調整移動接點位置,使主線圈匝數為5。針狀電極附近的電場超過空氣的電介質強度,使空氣成為導體,產生花冠狀的藍光,稱為電暈放電。

演示實驗三:特斯拉風車

將S形金屬片置於針狀電極頂端。金屬片尖端的強電場使附近空氣分子失去電子成為離子。離子間的斥力使離子運動,產生離子風。離子風使金屬片快速轉動。

資料提供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 周祥順 教授
E-mail:hschou@mail.ntou.edu.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