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肥皂的綿密泡沫從哪裡來?

100/05/04 瀏覽次數 40016
發媽: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勒~嚕啦嚕啦嚕啦勒!老公~我們好久沒有一起洗澡了耶!
發爸: 對呀!
發媽: 老公~我的背好癢,幫我用肥皂搓一搓好不好嘛!
發爸: 好呀!
發媽: 老公~我要弄出很多很多泡泡喔!這樣才會清潔溜溜!
發爸: 好哇!
發媽: 對了,老公~
發爸: 嗯?
發媽: 為什麼肥皂會產生這麼多泡泡啊?
發爸: 喔~因為肥皂表面有活性劑,如果碰到空氣和水就會產生泡泡喔!但是如果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太高、水溫太低或者是衣服上的油污太多,都會減少泡泡的產生喔!
發媽: 原來是這樣啊!老公好聰明喔!
 
什麼是界面活性劑?


肥皂是由界面活性劑製造而來的。所謂界面活性劑,一端具有親近水的特性(親水基),另一端則不溶於水,具有與水相斥的性質(疏水基),是一種具有兩種不可思議特質的化學物質。

 

當界面活性劑和水混合時,親水性的一端會溶入水中,疏水基的一端,則會脫離水,聚集在水面。在水面的界面活性劑,疏水基會離開水面,進入空氣中;親水基溶於水,並排在水面上。當你在攪動水時,會將空氣送入水中,此時,疏水基會包住空氣,成為泡泡。肥皂之所以會起泡,原因就在此。

 
誰讓泡泡變少了?
 
當肥皂泡入水中的時候肥皂會使水的表面張力降低,降低了表面張力,才容易起泡泡。醋會使肥皂成份中的高脂肪酸被破壞,就沒辦法降低水的表面張力了。水中的礦物質含量過高;水溫過低;皮膚或衣物上汙漬油漬過多;肥皂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過長等都影響了界面活性劑的成分。也使得水的表面張力不夠低,泡泡就不容易生成。
 

泡沫實際上是由空氣和水與肥皂所含的表面活性劑相互作用產生的,這種界面活性劑的疏水基會聚集到任何不容易溶於水的物質上。髒的東西被疏水基吸附後,外圍便聚集界面活性劑的親水基,因此,可以用水將其沖走,如此一來,便可去除髒污了。

 

而吹泡泡的原理,也是承上而來的。我們只要利用吸管,就能製造出泡泡來。只要慢慢地將空氣吹入泡泡中,便可以吹出一個大的泡泡來。不斷地吹入空氣,與之結合的界面活性劑便會持續擴大,而成為一個大泡泡。可是,如果吹入的空氣過多,則界面活性劑的連結便會破裂,泡泡自然也會破掉。

資料來源
  •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