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不能吃草?

101/11/15 瀏覽次數 18529
發媽:(伸懶腰) 噢~到鄉下度假真好,空氣新鮮,還有這些牛啊、羊啊的跑來跑去,好可愛喔

發爸:還真的很舒服!

柚子:可是每天都吃這些野菜,我好想念炸雞和牛排喔!

發媽:你們這些小孩就是太好命啦,有青菜可以吃還嫌東嫌西的,你看!牛肉有什麼好吃的,牠不也是吃這些草長大的。

柚子:對耶~牛吃草就會長大,那為什麼人不能吃草啊?

橘子:柚子,那是因為人比較聰明,草又沒味道,當然就不吃啊!

發爸:不是喔~牛可以吃草是因為牛和羊的胃裡,有一種可以分解草的酵素,把草分解之後,牛和羊就可以吸收裡面的營養,但是人的身體裡沒有這種酵素,所以人就不能靠吃草長大啦!

發媽:哇塞~酵素這麼厲害喔!

發爸:其實人要吃草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得利用其他的生物觸媒,把草的纖維分解掉,得到葡萄糖,因為纖維是葡萄糖的聚合物,這樣人就可以吸收了,搞不好以後地球糧食不足,我們都必須靠這種方法吃草過生活呢!

媽橘柚:我不要啦!

專家的話

纖維是地球上最大量的生質資源,天然纖維物中纖維素的含量約40%至45%,半纖維素約30%到40%,其餘則為木質素。纖維是一種葡萄糖的聚合物,如果將纖維降解,可以得到葡萄糖。由於人體中欠缺降解纖維的纖維水解酵素以及半纖維水解酵素,因此無法直接食用纖維素來維持生命,相對的在牛、羊的胃中,因為存在可分泌這類酵素的微生物,靠著這些酵素的幫助,牛羊可以將吃進肚子裡的草,分解為本身可吸收應用的養分,進而維持生命。所以動物就可以食草維生但是人類卻不行。

什麼是酵素呢? 如果將生物體內進行的化學反應直接拿到試管中進行,我們會發現其反應速率奇慢無比。為了加速反應,以維持生存的需求,生物體內部會自行製造因應的催化劑以催化反應的進行,這些催化劑就叫做酵素,自然界中所有生命的活動(當然也包括人的生存)都和酵素有密切的關聯,大部分酵素在本質上都是蛋白質,如果能利用酵素將纖維物分解得到葡萄糖,再將葡萄糖進一步運用,也是發展再生能源的一種重要的技術。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