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學習的密碼

102/02/21 瀏覽次數 12125
哲學家曾以「空白的泥板」來比擬一個初生嬰兒的心智狀態,認為後天的閱歷,像是在泥­板上刻畫出痕跡。單純的感覺經驗,在腦中所留下的痕跡,會彼此互相聯結,成為我們心智­的內容,「聯結」因此被認為是心智活動的最基本的運作法則!

第四十七集綱要

哲學家曾以「空白的泥板」來比擬一個初生嬰兒的心智狀態,認為後天的閱歷,像是在泥板上刻畫出的痕跡。單純的感覺經驗,在腦中所留下的痕跡,會彼此互相聯結,成為我們心智的內容。「聯結」因此被認為是心智活動的最基本的運作法則。

曾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消化生理學家巴夫洛夫,他在對狗進行生理研究的時候,發現到了一個重要的學習密碼。他觀察到,狗不僅吃到食物會流出口水,當盛食物的盤子出現時,狗也會開始流口水。於是巴夫洛夫用一個鈴聲和食物做配對,每次搖鈴後就有食物。經過多次的經驗後,只要搖鈴,狗就會開始流口水。這些都是聯結的例證,可讓我們了解到,聯結對學習的基本重要性。目前多數的學者認為,不同的學習涉及不同的生理機制,肌肉動作反應的學習,涉及小腦;恐懼反應的學習,涉及杏仁核;而其他的科學家也發現,認知學習則涉及腦部的海馬迴。於是人類知識經驗的聯結,在歷史文明這塊空白泥板上,就這樣刻畫出越來越豐富的痕跡。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2月16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認知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製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