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保育區

103/08/27 瀏覽次數 7035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我是潛水夫–水哥。從太空俯瞰,人類所居住的地球就像是一顆漂浮在穹蒼之中的藍色寶石,它的表面大約有70%左右都被浩瀚的海洋所覆蓋,而這一大片海洋維護了地球的生態、調節地球的氣候,提供人類所需要的糧食和能源…。可是過去人類總是認為海洋是「沒有主人」的,所以對於海洋的資源總是盡其所能的取用,不知道節制,一直到了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的現在,大家才重新認識到海洋是全人類共有的資源和財產,應該要好好的保護。今天,就請跟著水哥我一起下水,來了解一下我們該如何保護這片海洋資源吧~
  • 潛水夫:臺灣在2007年的時候成立了「東沙群島海洋保護區」。這是臺灣第一座以珊瑚礁生態體系為主的海洋型國家公園,擁有臺灣唯一發育完整的環礁。那這裡平常是不對外開放的,不過今天水哥我為了學術研究來到這邊,要拜訪一位好朋友,牠是紋身蝴蝶魚,看牠最近過的如何。…哈囉,蝴蝶魚小花,你好嗎?
  • 小花:哈囉,水哥,你來啦。
  • 潛水夫:哇!~你家布置的不錯嘛,有這麼多漂亮的珊瑚。
  • 小花:對呀!自從東沙這邊變成了保護區之後,我們的生活愜意了許多呢。現在都不會有人來亂捕魚、亂釣魚,或是來偷採珊瑚,也不用擔心會有廢水排放的問題,生活在這裡真的就像是天堂一樣。
  • 潛水夫:那就太好了。其實呀,要設立海洋生態保護區很不容易,因為有很多的人很自私自利,認為為什麼要限制捕魚,反正現在不抓,還不是給別人抓,或有的商人會認為把一些濕地開發成為遊樂區或是工業區比較賺錢,要不然就是隨便的排放廢水,犧牲掉很多無辜的海洋生物。
  • 小花:真的!你不知道以前我們的生活多恐怖,還會有人在這邊炸魚、毒魚,根本就是像在打仗一樣,根本就不能住。
  • 潛水夫:恩!~其實呀,最近有一項調查顯示,在全球的海洋生態系當中,已經有超過40%受到了人類活動的嚴重危害,只有極少部分維持著原始的狀態。
  • 小花:恩,而且有很多種類的魚,牠們只能生活在特定的棲息地,如果這些地方遭到破壞,牠們就會有滅絕的危機。
  • 潛水夫:恩,好啦!不講這些,你現在過的好就好了,改天在來拜訪囉,拜拜。
  • 小花:拜拜。
  • 博士O.S
    過去人類只著重陸地上的生態保育,一直到近幾年才意識到人類活動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而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太少又太慢,所以當我們回頭看的時候,卻發現已經失去太多珍貴的海洋資源。以目前來說,規劃「海洋保育區」是保護海洋資源,是一種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又可以透過法律的規定,禁止人類的濫捕跟污染,讓海洋生態可以慢慢的恢復。而且規劃海洋保育區後,不但可以讓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發展,也可以帶來生態觀光的收益,讓人類跟海洋可以和平的互利共存。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38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