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學神燈–同步輻射光源

102/10/15 瀏覽次數 3231
大家或許都知道中東童話故事裡那盞奇妙的阿拉丁神燈,裡面住著一個使命必達的精靈,他為少年實現許多願望,照亮他的人生。但,您知道嗎?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也有兩盞「神燈」,一大一小的雙環裡藏著光的精靈,點亮台灣的科技能見度,驚豔全球。

光,是人們觀察及研究大自然最重要的工具,在人類文明史中,每當有新光源出現,就會產生革命性的進展,從電燈、X光、雷射的使用到LED的發展,都驗證了新光源能為科學研究開創新局,而同步輻射加速器產生的光,是人類目前找到的最強光源,一樣具有改寫歷史的動能。

同步加速器是一科學實驗設施,其產生的高能量、高亮度光源光束,可讓科學家看見物質的細部結構。早期在大學及科研機構裡進行的研究,常因實驗光源的亮度或解析度不足而影響觀察結果,運用同步輻射光源可克服這個難題,但沒有此項設備的國家則相對缺乏優勢。

有鑑於此,台灣第一座同步加速器「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 TLS)於1993年10月16日完工出光,以滿足基礎與應用科學實驗所需。自啟用以來,已產出為數可觀的頂尖研究成果,蜚聲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