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你猜猜:羅馬帝國軍隊和漢代軍隊交手會怎樣?

106/03/09 瀏覽次數 1820
主要利用羅馬和漢代傳世文獻及考古出土材料,介紹羅馬帝國和同時期漢代中國軍隊在性質、組成、裝備和戰術上的特色,並討論過去二、三十年盛傳「羅馬軍隊曾到漢代邊疆代為防守匈奴」是真的嗎?如果羅馬和漢代軍隊交手,會如何呢?
 
講演綱要(撰文|高英哲)
 
羅馬帝國跟漢朝,是西元前 200 年到西元 200 年這段時間,並存於東西方世界的兩大超級帝國。這兩大帝國有沒有可能各自派遣遠征軍,在某個地方曾經交手過?倘若真的交手了,戰況又會如何?
 

羅馬帝國跟漢朝交手,這樣的假想並非空穴來風,而是始自英國牛津大學漢學教授德效騫(Homer Hasenpflug Dubs)提出的「古羅馬第一軍團失蹤之謎」。德效騫認為在西元前 53 年,於卡萊戰役(Battle of Carrhae)慘敗給安息帝國的羅馬軍團,有部分士兵突圍而出,輾轉東行,最後落腳於中國甘肅省永昌縣驪靬村。驪靬村居民大多長著棕色或黃色頭髮,甚至還有藍色或灰色眼睛,似乎可為這個假說提供佐證。成龍受到這個說法啟發,前兩年還拍攝了一部類似題材的電影《天降雄獅》,讓漢朝軍隊跟羅馬軍隊結結實實打上一仗。雖然這個假說疑點頗多,不過倒是讓人對於當世兩大帝國交手,產生了一些想像空間。

 

邢老師為我們各別分析羅馬軍隊跟漢朝軍隊的戰鬥力。羅馬帝國的軍隊分成兩類:一是由羅馬公民組成的軍團,以重裝步兵為主,主要駐紮在北方日耳曼民族的前線,以及各個重要行省;另一則是由羅馬征服的各行省非公民組成的協防軍,以輕裝騎兵為主。羅馬軍隊最大的特色是常備職業化,組織固定,定期發餉,軍人一幹就是二十幾年,可進行長期訓練;平日沒有戰事時,也完全不從事生產,就是一個勁地進行軍事訓練。有猶太史家在猶太戰爭之後,觀察羅馬軍隊,甚至認為羅馬軍隊不只是戰技精妙,甚至連心智都經過千錘百鍊,完全就是犀利的戰爭機器。這樣的職業化軍隊,搭配上精良的配備、先進的防禦工事,在古歐洲自然是所向披靡,戰鬥力極強。

 

漢朝的軍隊跟中國歷代一樣,奉行「兵農合一制」,三時務農,一時講武,不打仗的時候就種田;為了解決農業社會,戰爭後勤補給不易的問題,漢朝採用「屯田制」,部隊開拔所到之處,就分出一部份人力開始種田,盡量自給自足。步兵的來源主要是農民,配備刀矛弓弩等基本兵器;漢代徭役只有一年,服役期間跟現在的徵兵制一樣,相當短暫,訓練有限。騎兵的訓練稍微好一點,以戍守北疆的在地騎士,以及歸化胡人構成的胡騎為主。這種平日在農閒時稍加訓練,有戰事時臨時徵召的部隊,戰鬥力自然有限。

 

所以這當世兩大帝國倘若發生軍事衝突,結果究竟會是誰勝誰敗呢?就純軍事的觀點來看,很難想像高度職業化的羅馬軍隊,對上一批僅接受基本訓練的農民兵,會在戰陣上落於下風;不過羅馬軍隊也不是沒有打過敗仗,像是補給線長短之類的其他戰略因素,都有可能左右勝敗。由於這個情境在歷史上從未發生過,我們也只能把它當成一個有趣的題目,紙上談兵,開心就好。

 
● 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salon/
● 科學史沙龍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ASE/
● 科學史沙龍特稿與影音:http://case.ntu.edu.tw/blog/?cat=175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