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萬萬歲

106/07/26 瀏覽次數 698
人類長久一來就對雞蛋如何孵出小雞或種子如何長成植物,充滿疑惑與好奇。動物胚胎發育的幾個主要階段,包括切割分裂、細胞分化、模式形成及型態發生等。這些過程使一個胚胎從受精卵發育形成複雜構造,這些細胞、組織及器官在個體空間與時間上的整合分布,包括動物體軸前後、左右及背腹的發育等,都牽涉到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溝通,及基因的表現時機和位置等,這些在發生過程都被精準的調控,但是人類對此仍所知有限近來,隨著生物科技的發展及幹細胞的研究,並藉由那些看來和我們長的「很不像」的果蠅、線蟲、斑馬魚及老鼠等的「慷慨捐軀」,提供胚胎發育的寶貴線索,使我們了解我們是如何生?如何長?

動物發育成長過程中會受傷及老化,因此必須經由傷口修復及再生來維繫生命。動物再生能力差別極大,但都需要被稱為幹細胞的參與,幹細胞是一群未特化細胞,能進行增生且能分化成不同類群細胞。目前大多數人認為再生是部分發育過程的重演,因此再生就如同正常胚胎發育,會使該個體精準的發育出適切的身體構造。再者,一個大的個體,身體的營養補給或廢物排出都需要有循環系統幫忙,因此血管形成便是個重要工程,什麼時候該長?什麼地方要長?然而,生物體亦可能因內在或外在因素產生不夠精準而「亂生」腫瘤或「錯生」畸形。這些生長發育的調控是如何產生?為何會失準?如果我們能精準調控是否就能延長壽命或回春?上述這些都等待發育生物學的研究來解謎,也正是發育生物學令人著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