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星星的一生

106/11/22 瀏覽次數 2056
本講第一部分講觀測上星星的性質,第二部份談星球的演化,第三部分將提到星球演化到最末期變成緻密星體的現象。
 
所有的恆星都從通常被稱為星雲分子雲的氣體和塵埃坍縮中誕生。在幾百萬年的過程中,原恆星達到平衡的狀態,安頓下來成為所謂的主序星。恆星大部分的生命期都在以核融合產生能量的狀態。最初,主序星在核心將氫融合成氦來產生能量,然後,氦原子核在核心中佔了優勢。像太陽這樣的恆星會從核心開始以一層一層的球殼將氫融合成氦。這個過程會使恆星的大小逐漸增加,通過次巨星的階段,直到達到紅巨星的狀態。質量不少於太陽一半的恆星也可以經由將核心的氫融合成氦來產生能量,質量更重的恆星可以依序以同心圓產生質量更重的元素。像太陽這樣的恆星用盡了核心的燃料之後,其核心會塌縮成為緻密的白矮星,並且外層會被驅離成為行星狀星雲。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倍或更重的恆星,在它缺乏活力的鐵核塌縮成為密度非常高的中子星黑洞時會爆炸成為超新星。(節錄自〈恆星演化〉,中文維基百科)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