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認識病毒:病毒與人類的拉鋸戰

101/06/07 瀏覽次數 6433
自從愛滋病、SARS 的爆發大流行以來,大眾可以感受到病毒對人類健康及社會秩序繼續不斷的挑戰。我們一直以為傳染病以可以被克服,因為傳染病(包括病毒及細菌)可以用疫苗及藥物控制,例如人類曾經藉著疫苗,成功地讓天花病毒完全消失。但新興與舊的病毒卻層出不窮的繼續挑釁,例如近年來流行性感冒的威脅,以及登革熱、腸病毒的肆虐,證明病毒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病毒在人間存在已有幾千年歷史,在這期間病毒與人類兩者之間不斷地有拉鋸戰,人類可勝一時,卻無法永遠勝利,即使在一個人體內,病毒的威力和 身體的防禦系統也是彼此攻防,互有斬獲。

人體對抗病毒通常有幾道防線,包括天生非特異性的細胞素及針對各種病毒的特異免疫系統,有些病毒卻能對這些防禦系統設計出奇妙的攻破的方法,所以一旦病毒入侵人體,病毒與人體的防禦部隊就像是街頭巷戰,短兵相接。病毒贏了,就讓人生病,人體守住防線,擊退病毒,病就好了。這場戰爭之激烈以及戰略的複雜和實際的戰爭毫無兩樣。如何讓人體增強防禦力以戰勝病毒,就是醫師及科學家的挑戰,就讓我們從人類宏觀及人體器官與細胞微觀的角度來看看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拉鋸戰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