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東沙環礁的故事

107/02/02 瀏覽次數 1645
科學的力量有50%在發現問題,另外的50%則是在說服其他人。而找到一個反駁的論點,又比找到一個支持的論點更具說服力。在 「東沙環礁的故事」中,宋教授將會以上面提到的科學方法來探索這片美麗風景的歷史。
 

聽講心得(撰文|高雄市立新莊高中 楊宗穎同學)

 

科學,是一門有組織、有系統的學問,透過發現問題並探討背後意義而提出假說,但最初的假說往往無法成功地解釋大部分的現象,因此常在被推翻後,又得重新提出一個假說 。科學上所謂的「定理」其實只是多數人接受的假說而已。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又以「發現問題」及「推翻假說」最為關鍵,如宋教授所說:「科學的力量有50%在發現問題,另外的50%則是在說服其他人。而找到一個反駁的論點,又比找到一個支持的論點更具說服力」。在「東沙環礁的故事」中將會以上面提到的科學方法來探索並討論這片美麗風景的歷史。

 

宋教授先以達爾文提出「珊瑚礁形成理論」的過程為開頭 。達爾文先是想到了「珊瑚礁是如何形成」的問題,接著提出了他的假說:「珊瑚原本是依附在火山島的周圍生長,但因為該島下陷,而珊瑚礁持續向上生長,所以當島完全消失時,海上只留下所謂的珊瑚礁」。科學的第一步是發現問題,所以講座中教授不斷鼓勵學生提問,有學生舉手:「為什麼火山島會下沉呢?」學生們先猜各種可能性,像是風化侵蝕、隨著板塊移動而隱沒到地球內部,又或者是因為海水面上升而造成火山島相對下沉……等 。宋教授回答:「海水面上升在當時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假說,但後來研究的證據是支持火山島下降為主要因素,因為海水面上升只能支持160公尺~180公尺的變化,但火山島大概有1,400公尺,所以主要還是因為火山島下沉 。至於其他假說,後來也被證實是有誤的。

 
宋教授又問:「全球暖化導致海水面上升,那麼東沙島會不會淹沒到水面下?」學生回答:「會,全球暖化會導致東沙島隱沒到水面下,其實高雄沿海地區也會」。但另一學生覺得不會:「火山島下沉時,珊瑚礁理應下沉,而全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是一直存在的,但珊瑚礁卻還是跟著海水面生長」。教授回答:「東沙島的沙是海水沖積上去的,會隨著海水面上升下降,所以全世界的珊瑚礁島都高出海水面約5公尺;至於環礁的部分,珊瑚礁的生長速率不一定會大於海水面上升的速率,所以珊瑚礁有可能被海水淹沒」。
 
最後宋教授向同學分享自己的學思歷程,他先問同學:「填志願時,要選時髦的科系嗎?」宋教授身為自然組的學生,為什麼不選擇從醫呢?他提到:當時去診所的費用極貴,很少有人生病會去診所就醫 。或許因為覺得醫生所能帶給世界的影響太小,對於「從醫」的選項也就不那麼熱衷 。當時他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未來的世界是藍色革命」因著期望能為世界付出更大的貢獻,再加上綠色革命的成功給了他莫大鼓勵,教授便往海洋生物的方向深造了 。對於選系,教授給的建議是: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如果能無怨無悔做一輩子就可以列入考慮,不要被當下熱門的科系給迷惑了,畢竟隨著時間演進,有些科系在社會上的價值就會衰微,因此,在做決定時,得先考慮有沒有未來。
 
宋教授研究所畢業後,關島有調查珊瑚礁的團隊來台,而宋教授被邀請擔任隨隊翻譯,其中一位教授感嘆道:「台灣有這麼多珊瑚礁,卻沒有人做研究,真是太可惜了!」這句話給了宋教授極大的啟發,使他更關心本土的生態環境,並投入珊瑚礁的研究數十年,持續在這塊領域上發光發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