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的神秘生活史——產卵場大蒐秘&鰻魚DNA和耳石——走過必留痕跡

109/03/13 瀏覽次數 2413
第一講【鰻魚的神秘生活史-產卵場大蒐秘】(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韓玉山)
中國古籍曾記載,鰻魚不會生蛋,它用身上的黏液,塗在別種魚的蛋上,孵出的小魚就變成鰻苗了。希臘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則認為,鰻魚是從泥土裏蹦出來的。古人並不知道鰻魚需要降海產卵,而且鰻魚在降海洄游時,生殖腺不管公母都還很小,因此才會誤認鰻魚沒有性別,而想出了十分荒誕的鰻魚生殖法。科學家經過多年契而不捨的探索,才發現其產卵場、解開鰻魚令人驚嘆的生命史詩。未來,如何保育此一地球上珍貴的資產,需要我們共同發揮智慧,並繼續堆疊其豐富之文化內涵。

第二講【鰻魚DNA和耳石-走過必留痕跡】(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曾萬年)
淡水鰻(Anguillideel)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料理蒲燒鰻的食材,但有關牠的演化和生活史,所知有限。DNA和耳石可讓我們進入牠的時光隧道。十九種淡水鰻的粒線體DNA的類緣關係,見證了地球的演化史。一億年前其祖先種婆羅洲鰻出現在現今的印尼水域,約三千萬年前歐洲鰻和美洲鰻經由古赤道海(Tethys Sea)進入大西洋。魚類耳石隨日夜光週期變化形成日週輪,可以用來推算其日齡,耳石化學元素可以再現其洄游環境史,故有「魚類會寫日記」之美喻,將以日本鰻為例,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