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多元整合的能源利用

108/06/04 瀏覽次數 1542

溫室效應是人類現今所面臨最大的威脅,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環境劇烈變動,嚴重影響生態,也讓人類生存面臨到重大考驗。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就是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因此,21世紀的科學家致力於潔淨能源的研發,希望尋得科技發展與環境維護的兩相平衡。

 

現代能源利用所涵蓋的層面是多元整合,特別是能源和環境是一體的;林大惠說明,當我們在談到能源利用的時候,需從歷史的角度來探討,在能源利用的過程中,我們獲得了什麼以及失去了什麼,才能夠了解下一步需要考慮的問題在哪裡。

 

替代能源是人類永續的重要議題

 

工業的演進與能源發展息息相關,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統稱為化石燃料,化石燃料的出現刺激了工業技術快速發展,增進人類生活水準。科學家在20世紀追求提升化石燃料的轉換效率,研究如何將碳氫化合物轉換成水及二氧化碳;然而,到了21世紀卻發現過去認為最穩定且無害的水及二氧化碳,卻是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凶,同時也需嚴峻面對現今仰賴的化石燃料,可能在這個世紀內開採殆盡,因此發展替代能源是絕對必要的趨勢。

 

根據統計,從1884年到2017年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已經上升了攝氏1度,特別是從19世紀使用化石燃料後開始快速上升;因此,我們現在必須要面對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問題,能源主導經濟發展,卻也主導環境的變化,如何將環境議題結合經濟成長一起考量,是現代必須要面臨的議題。

 

再生能源普及率進展緩慢

 

再生能源發展至今,雖然過去在各界的提倡之下,有不錯的研究成果及發展,不過統計至2016年為止,全球仍有高達80%使用化石能源,再生能源僅占10%。以台灣現況而言,能源供給來源主要也是化石燃料,主要供應發電系統、交通運輸及石化工業,再生能源僅有0.65%,因此,我們認為發展不錯的再生能源,從統計數據顯示來看,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能源多元整合實現永續能源的願景

 

林大惠提出從產業、社區及家庭三個面向尋求能源整合的議題,從產業面角度來看,能資整合、區域電網、能源資通訊及綠色生產等都是必須整合的議題;於社區面則需要考慮水處理、能源處裡、醫療、交通及資訊應用等社區經營相關議題;若再深入至住家則需要從友善戶外環境、節能建築、室內環境品質、安全防災、智慧管理系統、再生能源利用、資材循環利用等進行多重整合考量。

 

林大惠表示,我們在思考能源問題需要從整體面向來考量,能源問題是相當複雜的議題,唯有把多重考量放進去,才能夠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創造一個最佳化的環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