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面對氣候變遷的認知與行動

108/08/28 瀏覽次數 1482

對於氣候變遷的議題,有些人選擇不相信,也有人積極在宣傳,許多專家將全球暖化比喻為灰犀牛,意指可以會出現並且衝擊力很大的威脅,但是卻往往選擇視而不見,未來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氣候變遷的證據

 

賈新興提出多方證據顯示氣候變遷是具體存在,根據1880-2018年的地球體溫報告指出,在2016年地球的體溫比長期平均溫度高出了0.95℃,位居第一;第二名是2015年,高出了0.91℃,2017年則高出了0.85℃排名第三,2018年則高了0.79℃第四名,從報告中的趨勢來看,溫度上升速度非常快,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中,從2014年開始便將極端氣候列入對全球經濟衝擊最大事件第二位,2017年起更躍升至第一位。

 

從台灣歷史記載來看,兩百多年前的《台灣府志》所收「台灣八景」,即有北臺的「雞籠積雪」,而我們從長輩的口述中,也能夠得知過去的氣候和現在具有明顯的差異;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第5次評估報告指出,氣候暖化是明確的,人類的活動顯然已經對氣候系統造成影響,擾亂地球自然,唯有具體且持續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能減緩氣候的變遷。

 

全球暖化對未來的威脅

 

受到溫室氣體影響,1958年至2018年海水二氧化碳濃度不斷上升,造成海水酸化,將會改變海洋生態,例如帶殼的生物可能會因為酸化而變成無殼,而這些是海洋食物鏈底層的生物,如果消失將會影響整個海洋生態圈。

 

而未來人類更將要面對淹水、高溫熱浪、乾旱等氣候風險,歐洲氣溫在今年6月間比平均溫度高了5-6度,雖然目前科技可以預測會有熱浪發生,卻不知道熱浪會帶來多高的溫度,暖化的事實就在我們的眼前一直發生。

 

氣候變遷將會造成糧食與水資源短缺、增加人類遷移、增加貧窮、沿岸低漥區的淹水等衝擊,雖然目前各界正在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但氣溫仍在加速上升,IPCC報告指出,為了避免對氣候系統造成危險的干擾,必須力求大幅度的減少排放,將全球平均溫度上升限制在2°C, 這意味著與2010年相比,到本世紀中葉要將全球溫室氣體減少40%至70%,而到本世紀末則需減至近零。

 

減緩氣候變遷需要積極行動

 

擒賊先擒王,賈新興表示,要針對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部分開始改善,目前溫室氣體主要排放源有35%是能源利用,因此全球各國開始積極開發綠色能源,成為主要減緩措施之一,透過國家政策推動的力量,能夠達到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更廣泛地使用低碳或無碳能源並且改善碳匯,如減少森林砍伐,發展碳捕捉和碳封存技術等。

除了透過國家的力量,在個人可以透過生活型態和行為的改變,並建立氣候變遷正確的認知,有了正確認知就會有正確的行動,目前全球最大的灰犀牛威脅就是全球暖化,若行動遲疑,達成減緩氣候變遷將會付出更高的成本代價。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