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自駕車體檢中心-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

108/06/21 瀏覽次數 1230

1980年代美國熱門影集《霹靂遊俠》裡有一台人人羨慕的霹靂車「夥計」,它不僅有高度智慧,還會說話,甚至刀槍不入。當時的人可能無法想像,在不久的未來真的會有自動駕駛車在路上行駛。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就是為自駕車的未來做準備,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計畫主持人張龍耀博士笑稱,智駕測試實驗室就像是自駕車的駕訓班。

 

法源依據

 

眾所周知,台灣或亞洲的交通情況相當複雜,汽車、機車、自行車、行人、貓狗等都有可能進入駕駛範圍,如果把歐美的自駕車模式直接搬到台灣的交通環境,可能就無法動彈。反過來說,如果能設計出在台灣能夠成功行駛的自駕車,在其他國家就很可能成功,這等於提供一個轉型升級的契機,讓台灣的電子業、車輛零組件等行業有機會打入國際市場。

 

為了因應相關產業發展,立法院已於2018年11月30日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並於同年12月19日由總統頒布。該條例可說是「沙盒」條例,讓自駕車在實際上路前,可以先透過沙盒,在一個有限制的管理範圍內做測試。等取得國內外封閉式場域的測試報告,證明自駕車的相關性能已經達到上路標準,才能通過審查,進行道路測試。而第一個官方設置的封閉式測試場域就是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

 

自駕車的駕訓班

 

就像我們必須通過筆試、路考才能拿到駕照,自駕車也一樣。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就是自駕車的訓練場地,長200公尺,寬100公尺,設有各種測試環境,例如T字路口、十字路口無紅綠燈、十字路口有紅綠燈、十字路口智慧系統。所謂智慧路口系統是指交通號誌、攝影機等有連網功能,車子可以連上紅綠燈了解秒數,或是連上攝影機了解路況。隧道裡也將於今年加裝強光或灑水等裝置,用來模擬逆光、起霧、小雨、大雨等狀況。

 

場域裡還設有各種軟式材質做成的行人、自行車、機車、汽車等,可以透過牽引器模擬自駕車在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例如突然衝出行人、並排停車等情境。目前正在架設機車和控制平板等設備,讓機車可以事先規劃路徑跟受測車輛互動,例如:追撞、減速、突然鑽出來到前方等,然後看看受測車如何反應。

 

很多場景無法透過實際物品來訓練,這時就需要虛擬環境幫忙。實驗室把場域資料及受測車放進虛擬系統,就可以針對各種不常見的情境訓練,例如地震、颱風、遇到警察指揮交通等,測試受測車的反應情形。張龍耀博士說:「這就像是幫車子戴上VR眼鏡」。

 

未來發展方向

 

目前場域的設備都符合2018歐洲新車評鑑系統規範,希望協助廠商與國際接軌。廠商如果在測試中遇到技術瓶頸,也可連結在地的學研單位,透過產學合作去克服問題。而學校也因此能夠了解如何培育自駕車領域的人才,培養出的人才也能更快地進入產業,最後就能加速推動整個產業。

 

政府於今年6月1日開始接受廠商申請,所以可能很快就會在路上遇到自駕車,不過民眾不必恐慌,因為自駕車一定要有安全警示及明顯標示,車牌也不同。張龍耀博士認為,個人用自駕車的出現還要很久,短期內應該會以簡單固定路線的貨運或大眾接駁運輸為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