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我要有生命科學知識呢?–生命科學知識對你的益處

105/04/07 瀏覽次數 15270
從1933年到2007年短短的74年之間,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延長了33.6歲,女性則延長了35.4歲!若沒有生命科學的發展,配合疾病、公共衛生、醫藥、營養等條件的改善,現代社會可是不會有「高齡化」問題產生的喔!

台灣住民的男女平均壽命於1933年、1970年、2007年分別為(41.8 vs 46.3),(66.6 vs 71.6),(75.4 vs 81.7)。在短短的74年間,男人的壽命延長了33.6 歲;而女人則增壽了35.4歲。這種短時間內壽命快速的延長,絕不是因為基因的突然改變而導致的。而最主要的原因,則是因為公共衛生、醫藥以及營養三大條件的逐年改善所造成的。本次的演講,將從霍亂、胃潰瘍、壞血症、天花、小兒麻痺、瘧疾、狂牛症、愛滋病、肝炎等疾病的實例,來探討科學家們如何經由最基礎的生物學(細胞學、免疫學、遺傳學、寄生病蟲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等)研究方法,找出每一疾病獨特的致病機制;再經由醫療人員在藥物開發、公共衛生及營養三方面的改善,而得以延長人類的壽命。台灣住民的壽命延長的事實,顯示了生命科學知識所扮演的重要性。台灣這些年來在基礎生物學的研究,雖然有長足的進步。但是在對疾病機制的瞭解所能貢獻的,與我們的研究人口不成比例,這也反應我們在生物教育上的盲點。這是從事生物學教育與研究的人員們,所應正視的問題點。

科月四十「科學到民間」系列講座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
科月四十籌備委員會主辦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承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