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學裡有性別歧視嗎?

101/11/22 瀏覽次數 5466
所謂「男理工、女人文」這種現象,是兩性的科學能力真有「天生」的差異嗎?還是科學本身出了問題?是女性「不喜歡」讀科學,還是科學排擠了女性?科學從業女性那麼少,是優秀女性太少,還是社會文化的期待與科學的工作環境對女性不利?科學中的性別歧視,不只表現在文化與性別期待這種「人」的問題上,更表現在「科學內容」本身,包括科學議題的選擇、科學發現的詮釋、與科學教育的題材選擇與語言使用等。

科學沒有女人與弱勢會怎樣嗎?弱勢的社會經驗與性別經驗,是否會帶進不同的研究焦點與關注,或不同的研究方式呢?而這些「不同」,能否帶領科學走向更完善、對人類更好的發展呢?女人作為科學弱勢族群的代表,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首先,女人社會化經驗的不同,可以創發不同的「方法」。最典型的例子是玉米遺傳學諾貝爾獎得主 Barbara MacClintock 與她的研究對象玉米「感同身受」、融入彼此的研究方式。再來,女人或弱勢族群的特殊生命經驗,也改變科學的「內容」與「目的」。因此,吸引更多女性進入科學,不只可以增加少數科學女性彼此支持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女性主義態度」可以協助科學從業者從根本檢視科學本質,也讓更多女性與弱勢獲得支持,讓科學變得更好,造成科學的「質變」。

國科會邀請您,與蔡麗玲教授共同以「性別觀點」檢視當前科學參與模式和科學知識生產的程序,打破「科學是絕對客觀」的迷思,重新思考「男理工、女人文」的現象,促進科學裡的性別平等。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