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兒家?–談環境變遷與動物的生存

102/01/17 瀏覽次數 3973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物種滅絕,但動物會動,為什麼還是會受到威脅?人類可以做什麼,來減緩環境惡化?動物為在不同環境謀生,特化出特殊的身體結構、生理、行為,提高在特定環境的效率;但有利就有弊,因為會減少對環境適應的彈性,去其他地方就找不到適合的條件、食物。換句話說,動物生存有很多條件、限制,絕不是「動物會動,所以換個地方就可以存活」。

全球暖化會對動物生存造成怎樣影響?英國學者發現,全球溫度升高1℃,會使許多樹木提早5到7天發葉芽,青蛙產卵時間提早2到3周,這樣改變生殖條件,可能影響生殖成功率,也會影響生態系其他物種。物種分布也會向南、北極或高海拔地區移動,原本只在菲律賓、東南亞活動的熱帶蝴蝶,也被發現在台灣出現、甚至定居。台灣的物種因此重新洗牌,高海拔物種可能因寒冷區減少而滅絕,低海拔地區也可能因海平面上升、平地面積減少,而使人與生物搶地更嚴重。節約能源要從生活做起,台灣家庭生活和運輸排放的二氧化碳占總排放量40%,這是民眾可以減少的,另外也應儘量利用本地產品,減少運輸。資源回收也很重要,很多材料回收所節省的能源,遠超過焚化所產生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