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氣海洋流體力學 & 看見亂流:大氣中的雲雨過程

109/10/07 瀏覽次數 1350
第一講【看見亂流:大氣中的雲雨過程】
講者:吳健銘|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
 
大氣中重要的亂流過程,是與天氣和氣候息息相關的雲雨過程,本次演講,將帶領大家,利用衛星與數值模式資料的呈現,來了解大氣中常見的層積雲,淺積雲,以及深對流的發展。我們也將討論,大氣科學家如何絞盡腦汁將這些過程,利用概念模型,在大氣模式中呈現其中的變化。

第二講【大氣海洋流體力學】
講者:郭鴻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低雷諾數或流速很小時,黏滯力對流場的影響大於慣性力,流體分層流動互不混合,稱為片流。當雷諾數較大,慣性力對流場的影響大於黏滯力,此時流體流動會不穩定,流速的微小變化容易發展增強,形成紊亂不規則並包含漩渦的亂流;一般傳統的認識,亂流是三度空間的現象。大氣海洋流體力學是二十世紀流體力學新發展領域,雷諾數很大而且受層化垂直結構與背景旋轉影響,並有顯著熱力或機械外力影響的流體動力學。大氣海洋流力的典範要義是二度空間亂流: 受強外力驅使的層化與背景旋轉流體,其運動包含波動、位渦、不穩定度與非綫性尺度交互作用;其基本特性是非线性混沌學。非線性、多尺度、多變數的特性,大氣海洋的天氣與氣候是當今科學最尖端挑戰課題之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