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敵我難料-神經退化疾病中的星形膠質細胞

106/04/18 瀏覽次數 1249
臺灣目前(2016)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兩年後(2018)將正式成為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的長者會高達臺灣人口的14%。由老化所引起的疾病將是我們社會必須面對的挑戰。其中神經退化疾病的治療特別困難,也是許多科學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人類大腦中除了神經細胞是主角之外,另有許多其他細胞,負責協助神經細胞的正常運作。星形膠質細胞佔全體腦細胞的85%,擔任神經細胞的多功能幫手,負責提供神經細胞足夠的能量和氧氣,排除廢物,控制環境恆定。在神經退化疾病中,星形膠質細胞也產生變異,造成神經細胞失能,值得科學家深入探討。本場演講將簡介神經膠質細胞在大腦中的正常功能,並介紹科學家如何以基因小鼠模型及病人的病理觀察來研究神經膠質細胞在神經退化疾病中可能扮演的角色。
 
本講演經中研院授權國網中心「知識大講堂」收錄,並提供本園轉載,謹此致謝。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