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餐桌上,看不見的敵人與朋友

107/12/10 瀏覽次數 1150

微生物已經住在地球三十幾億年,而我們人類大約在二十萬年才出現。直到三百四十五年前,我們才知道有細菌這種鄰居。一百五十年前,我們也才知道有些看不見的鄰居並非善類。生物學上的「看見、知道」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實質上都需要有新的思考方式與研究的方法學。這場演講中,將介紹幾位現代醫學的奠基者:發現飲水傳播霍亂的公衛學者斯諾(John Snow, 1813-1859);提出驗證病原菌準則的細菌學家柯霍(Robert Koch,1843-1910);外科醫師李斯特(Joseph Lister, 1827-1912)的消毒技術;發現青黴素能殺死細菌的生物學家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 1881-1955)。這些人的成就所依靠的是全新的研究邏輯:空間的分析法、直接看見關係者、操控的技術。

 

因為細菌造成疾病的印象,我們幾乎忘記了,人的生活中從來沒有離開過微生物、它們一直是餐桌上的鄰居與朋友;我們也幾乎忘記了,生物具有找尋出路的能力;共同演化的過程不一定只有你死我活。二十一世紀生物醫學的新課題是:如何跟微生物和平相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