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同治之死 & 1828年的愛丁堡連續殺人案

109/12/31 瀏覽次數 838
第一講【同治之死】
張哲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世間至今仍為同治皇帝的死因爭論不休。官方說法是因天花而龍馭上賓,民間則是盛傳為梅毒失控而不幸斃命。實則同治從染病到駕崩短短一個多月間,始終由單一醫療團隊診治,病情發展也持續向貴冑大臣揭露,第一手記錄單純而相對完整,比起三十餘年後光緒死亡的詭譎局勢更經得起客觀檢驗。如果用現代科學知識重新審視當時可靠的公、私記錄,將會發現同治的直接死因既不是天花、亦無關梅毒,而是另有別情。
 
第二講【1828年的愛丁堡連續殺人案】
王道還|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16-17世紀之際,歐洲人東來,發現了中國科學的虛實。中國的傳統學問,最受西人譏嘲的,分別涉及大宇宙與小宇宙,即天文歷算之學與人體解剖學。在西方傳教士眼中,中國人對人身構造的知識無異笑話。現在國人狃於人體解剖學為「基礎醫學」的說法,也跟著誣賴古人不學無術,甚至上綱上線,批判儒家妨礙解剖學的發展。 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個社會鼓勵以「解剖」研究人身構造,歐洲亦不例外。因此歐洲醫學史充滿「盜墓」的故事,愛倫坡最著名的小說便源自這一「傳統」。1828年愛丁堡連續殺人案,就是這一傳統的邏輯後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