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周璇–見證中國精神藥理學萌發的一代名伶

106/01/09 瀏覽次數 4538
人稱「金嗓子」的影歌雙棲巨星周璇(1920-1957.9.22),成名於上世紀30年代,以清麗嘹亮嗓音與青春甜美形象風靡華人世界超過半世紀。熠熠星光背後謎樣的短暫人生,尤其是反覆進出精神病院的最後六年,雖不乏人耙梳,卻難得其心理樣貌。透過近年出版的周璇日記等文獻,並實際走訪收治周璇的醫院,訪問當年會診醫師,重建其疾病治療史,並一窺近代生物性精神疾病治療的進展。

講演綱要(撰文|高英哲)

1930 年代紅極一時的上海名伶周璇,短短 37 歲的生命,有大半時候都為精神疾病所苦。這是演藝圈複雜的人事糾葛造成的精神壓力,還是生理因素使然?

周璇本名周小紅,從小被周家收養,養父母帶她並不算好,好賭成性的養父,甚至曾經一度考慮把她賣到私娼寮換錢;不過養母發現她有唱歌天份,決定還不如賣到歌舞劇團,看看有沒有紅起來的機會。她在 1931 年加入黎錦暉的明月歌舞團,然後就跟文藝小說的劇情一樣,在某一次臨場代打的演出機會中,她演唱《民族之光》一曲,把一句「與敵人周旋於沙場之上」唱得引起聽眾熱烈迴響,黎錦暉也因此為她起了「周璇」這個藝名。周璇在 1934 年參加廣播電台的歌唱大賽獲得亞軍,評審封她為金嗓子;在 1937 年演出《馬路天使》一炮而紅,從此展開軋戲人生。

後來上海淪陷於日本人之手,她不得不到與日本人關係良好的電影公司拍片,同一時間又歷經離婚的變故,使得她第一次出現短暫的精神崩潰現象,休息了半年才恢復。抗戰勝利之後,周璇前往香港發展,跟富商朱懷德的感情也不順利;後來再返回上海拍片時,就開始出現一些入戲過深的幻覺,以及覺得同演陰謀排擠她的被害妄想。她在 1951 年拍攝《和平鴿》時,在拍攝現場完全崩潰,從此無法工作,在家中靜養。周璇當時接受的治療,有電痙攣治療跟胰島素休克治療,雖然看似有稍微穩定病情,但她在家中寫的日記裡,還是充斥著語無倫次的陳述。

周璇之後先後入住北京的北醫精神病院,以及上海虹橋的精神療養院。到了 1957 年,她的主治醫師給她開立氯丙嗪 (Chlorpromazine) 。在 1950 年代初期研發出來的氯丙嗪,是第一代的抗精神病藥物,用來治療當時稱為精神分裂症的知覺失調症跟躁鬱症;這款藥沒隔幾年就傳到中國,在 1956 年就有病例研究,並且開始製造國產藥。周璇由於是國家重點治療對象,吃的是原廠藥,而且是在別的病例結果確認有效之後,才開始給她服藥。周璇的病情因此有所起色,甚至開始公開露面,為復出做準備;豈料沒過幾個月,她突然發高燒住院,後來就病逝了。

周璇究竟罹患的是什麼精神疾病?在她 19 歲那年出現的短暫精神崩潰,當時認為是假性的神經衰弱;不過到了 31 歲完全崩潰後,醫院確診為精神分裂症。周璇的死因也沒有定論,病理上的死因是腦膜炎,不過也有人認為她的症狀,符合服用氯丙嗪導致的惡性症候群。吳佳璇醫師在幾年前,特地訪問了當年在上海會診周璇的徐聲漢醫師,確認周璇當時確實有體溫上升、高燒不退等等,典型的服藥併發症候群症狀。不過隨著她身後的紛紛擾擾,醫院怕惹上麻煩,乾脆把周璇的病歷封存起來,我們如今也只能就著既有的資料,提出可能性比較高的看法了。

● 科學史沙龍官方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salon/
● 科學史沙龍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ASE/
● 科學史沙龍特稿與影音:http://case.ntu.edu.tw/blog/?cat=175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