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細胞激素風暴:失控的免疫反應

107/05/30 瀏覽次數 13227

身體受到病原菌感染後會產生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單核球細胞、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上的先天免疫受體。適度的發炎反應有利身體去除病原菌,但過度的發炎反應會引發大量細胞激素的產生(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卻對身體有害。這種失控的免疫反應往往造成器官的損傷及衰竭,進而導致休克而死亡。因此了解細胞激素風暴的分子機轉,將能夠開發新的治療策略以治療諸多人類疾病,例如感染症、自體免疫以及過敏反應。

 

我們經由基因缺陷小鼠系統性的鑑定新型先天免疫受體的功能,並生產阻斷性抗體以治療細胞激素風暴引發的疾病。我們已經鑑定脾酪氨酸激酶(Syk)耦合的C型凝集素受體CLEC5A為登革熱病毒誘導的細胞激素風暴,和血小板低下症中的關鍵受體。未來CLEC5A的拮抗性抗體有潛力開發為治療性抗體,將可應用在治療紅斑性狼瘡(簡稱SLE),成為細菌感染療法的新方向。

 

本講演經中研院授權國網中心「知識大講堂」收錄,並提供本園轉載,謹此致謝。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