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胚胎的醫療顧問——胎兒醫療學

102/12/05 瀏覽次數 3009
謝醫師說,我們對於下一代,從嬰兒開始照顧得無微不至,從營養的添加、預防針的注射、音樂、美術、體育的學習,無非要讓下一代有健全的身心。實際上這樣的努力還要再往前延展到在娘胎裡的時候。一個新生命在子宮裡從一個細胞生長到一個完整的人類,其中牽涉到極其複雜的過程,稍有差錯則生出來的就不是我們期待的健康寶寶。而我們所處的環境有許多負面因素,呼吸的空氣裡有汽車的廢氣、工廠的黑煙;所吃的食物中有毒玉米、餿水油、抗生素、農藥,即使大家最害怕的幅射線,大自然本來就有所謂的「背景幅射」。這一切再加上可能接觸到的X光、藥物、德國麻疹、愛死病等等,能夠影響胎兒的因素太多了,但是大多數的嬰兒出生時竟然沒有走樣,不得不令人讚嘆造物的神奇!當然,我們也可看到德國麻疹引起的先天性畸形,撒利多邁止吐藥引起的沒手的胎兒,還有原因尚不清楚的蒙古症、無腦兒等,所以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還是要在人類形成的關鍵時刻儘量的注意,好讓我們的下一代有個「最好」的開始!

在11月22日的演講中,臺大醫院的榮譽教授謝豐舟醫師, 做了一場精彩的演講:「揭開胎兒醫學的面紗-如何讓下一代有個健康的開始」。
 
胎兒是黑色塑膠袋裡的病人
謝醫師首先提出了幾個問題:胎兒應該算是一個人嗎?生命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的?在台灣,只要胎兒還沒有生出來,在法律上就「不是人」。但是從醫學或哲學的 角度,會有不同的看法。一般人可能較容易接受:「生命是從受孕的剎那開始」,而 英國人在醫學上,認定「受孕後兩週」開始應該算是一個「人」,因為這個時候,人 類的中樞神經系統,已經有發育的徵兆,所以這個時候受精卵應該會有「痛」的感 覺。而在神經系統開始發育之後,就無法進行任何的醫學實驗。

謝醫師說,胚胎學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學問,我們稱為「發育生物學」。胚胎的發育有 幾個時期,前兩週只是一個正在分裂的受精卵,再生能力非常的強,即使受到一些 傷害,也會迅速復原,但是從兩週起到八週則為胚胎期,是「器官形成期」,受到傷 害就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所以生小孩其實是件非常危險的事情,以前產婦的 死亡率甚至高於軍人戰死的機率。在六零年代,十萬個產婦當中,會有數百位產婦 發生不幸。但是臺灣的醫療持續進步,到今天,十萬個產婦中,只有六、七位孕婦 沒辦法順利生產。不過雖然醫學持續進步,但是產婦出事仍然比飛機失事的機率來 得高上許多。

謝醫師說:「胎兒是黑色塑膠袋裡的病人,看不見、摸不到、不會說話。」因此, 胎兒醫學科的人們不斷發展新的監視設備,利用監視器來監測胎兒的生命特徵,對 於胎兒缺氧的偵測有很大的助益。而我們最大的武器是「超音波」,我們能夠透過牆 壁來觀看物品,透過超音波,就可以看到躲在黑色塑膠袋中的胎兒。
 
用3D超音波看見胎兒的生長
胎兒的監測的重點有幾個資訊,頭夠不夠大?腳長不長?頭和腳應該是10與7 的比例,如果太大或太小,都必須要加以留意。而透過超音波測量這兩樣資訊,就 可以準確估算胎兒的體重,對於胎兒生長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接著透過影像 處理技術,將「斷面」的超音波照片,合成出彩色的超音波圖像,也就是3D超音 波的攝影。另外我們該怎麼去測量胎兒胎盤的血流呢?我們的秘密武器是「都卜勒 效應」,只要有流動的液體,就會在超音波圖上顯現出顏色,這些工具,讓我們能夠 看到胎兒,去瞭解胎兒的情況。不過胎兒醫學並非只是照照相,而在於累積很多關 鍵的「測量指數」。例如:懷孕第幾週胎兒的「大橫徑」多長等等。我們把這些資訊 累積成一份圖表,這是每一位婦產科醫師所應準備的資訊。透過臺灣醫療資訊的長 期累積,我們也建立了自己的資料庫。因為國內外民眾的體質不同,醫療具有地域 性和民族性,所以本土的資料非常的重要。
 
先天性缺損主因是染色體異常
 
何時可以進行侵入式的檢驗?試管嬰兒受孕的過程當中,當受精卵發展成八個 細胞時,我們就可以拿一個細胞來檢驗,而此時的細胞再生能力非常的強,縱使我 們將一個細胞取走進行檢驗,新的細胞很快就會重新分裂生成。檢驗結果有時就會 顯示缺陷,上帝有時候也會打瞌睡,一千個新生兒當中,大約有百分之三會有缺損, 這種缺陷不是「主要的缺損」。主要的缺損一千個新生兒當中只有百分之三,但如果 把小型的也估算進去,將會高達百分之十四。謝醫師以自己為例,出生時耳朵有一 點缺損,但這不是大問題。主要的先天性缺損,是像中樞神經系統,還有心臟及腎臟等出的問題。

造成先天性缺損最主要的原因,是「染色體異常」,染色體數目、結構的異常, 都會造成胎兒的缺損。單一基因異常,或是基因突變,最常見的幾項,是地中海貧 血、血友病,和肌肉萎縮症等,這些都是產前篩檢的主要目標。不過話說回來,即 使有遺傳的變異體質,但是不一定會發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精神分裂等,往 往要加上環境的因素,才可能發病。例如爸媽都有糖尿病,那孩子就有糖尿病的體 質,但是未必會發病,只要飲食與運動配合,就可以大幅降低發病的機率。

如果染色體多一個,影響就非常的大,我們的染色體命名方式,大致上是依照 大小排列。第二十一號染色體最小,看起來對人體影響較小,但若是第二十一對染 色體多一個,就會造成「唐氏症」。唐氏症的發生率與母親年齡有密切的關係,雖然 高齡媽媽容易生唐氏症嬰兒,但後來發現百分之八十的唐氏症,是由年輕的媽媽所 生。過去我們對高齡孕婦都建議抽羊水檢驗,反而忽略了年輕的媽媽。我們從母體 血中各種血清指標的分佈曲線,來推測胎兒獲得唐氏症的可能,最後提出一個「機 率」,但就像在台灣紅綠燈是參考用的,紅燈衝過去有時候也不會怎麼樣,但「機率」 可以供民眾「參考」用。我們透過對唐氏症的早期檢驗,讓唐氏症的「活產率」大 幅降低,讓許多家庭不用面對唐氏兒的負擔。

謝老師一再強調,產前診斷並不等於流產,胎兒治療是當前醫療非常重視的一個領 域。遺傳諮詢是針對真實或可能的遺傳問題提供相關資訊的過程,做風險評估及說 明、溝通,和非指向性諮詢。一般而言,醫療人員不會介入民眾的選擇,但是民眾 往往有誤解,認為醫生應該提供果斷的建議。我們透過孕前和懷孕時的檢查,只要 依照醫院的建議,其實可以篩除掉大多的疾病因子,讓胎兒能夠平平安安、健健康 康的生下來。

雖然聽起來要生出一個健健康康的小嬰兒,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組合,所以會父 母擔心,但是胎兒醫學的發展,也已經讓生出健全小孩的機率大大提高,同時謝醫 師也不斷提醒大家:「少子化是國安危機!」,希望年輕夫婦能夠考慮多生一些,讓 國家多一些健康的年輕人!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揭開胎兒醫學的面紗–如何讓你的下一代有個健康的開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