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發現希格斯粒子:在大強子對撞機回溯宇宙的起源

102/01/30 瀏覽次數 6039
大型強子對撞機(LHC)是一個正在日内瓦歐洲粒子物理中心(CERN)運行中的巨大科學儀器。這個粒子加速器的目的是爲了尋找當代幾個最重要物理問題的答案:質量之源、宇宙中星系­藉以凝結的黑暗物質(Dark matter)的特性、基本作用力的統一等。解答這些問題可能讓我們對物質及宇宙起源透視的更深。我們將介紹LHC探索之旅的現況,特別是最近發現的希格斯粒子。

希格斯粒子是一個不穩定的粒子,僅存活極短的一段時間,但它在粒子物理並宇宙的形成扮演重要角色。這個粒子可以看作一個充斥全宇宙每個角落的一個無形的「場」的體現,賦予­每一種基本粒子一個特定的質量。因著這個機制,宇宙從早期的渾沌,在某一個特定的時刻,開始互相吸引,叢聚成原子、氣體、銀河、行星,以及人類。

我們將介紹導致這一歷史性發現的主要過程,並簡要探討這個發現對更深入認識自然的可能啓示。

誌謝:本場演講感謝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ASE)授權轉載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