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的秘密

104/01/30 瀏覽次數 4222
還記得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英國館嗎?設計者湯瑪斯‧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以66,000支壓克力條分別包覆不同的種子,打造一座舉世為之驚艷的種子聖殿(Seed Cathedral),希望從微小的生命出發,藉此喚起人們省思氣候變遷、生態失衡、物種瀕危的問題,進而更加珍愛大地、守護自然。

植物不僅提供人類食衣住行之需,還可以調節氣候、保持水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隨著地球歷史的變遷及現代文明帶來的人為破壞,使得許多植物因棲地流失而滅絕,面對此一生態浩劫,許多國家陸續建置種子庫,希望植物的多樣性得以恆久延續。例如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的「千禧年種子銀行(Millennium Seed Bank)」即與多個國家合作,將種子進行嚴格的收集、篩選、乾燥並加以冷凍保存,截至2014年7月,已庫藏超過三萬四千多個物種。

種子藏著生命起源的密碼,是植物傳承工程的精巧設計,千古以來,循著大自然的法則,使其代代繁衍,生生不息。隨著科學發展的日新月異,我們得以一窺其中的奧妙,但仍有許多難解的謎題,等待我們繼續探索。您吃的果子含有多少種子?相信大家都能輕易數算,但是,一顆種子究竟能結多少果實?這可是個難解的謎了。春天的土壤是騷動的,許多種子在這個季節破殼而出、迸綻新綠,在陽光、空氣、水的滋養下,往地底扎根、向天空探尋,經過時間的洗禮,或成參天大樹、或繁花盛開、結實累累,從最小到無限大,種子的世界充滿驚奇!

究竟能量飽滿、生機無限的小種子藏有多少祕密?請跟著Seed小子憨吉一起來探奇吧!本展以「萬種風情─種子之美」、「奇幻旅程─種子的散播」、「百變精靈─種子的妙用」3個單元,帶您走進種子的生命歷程,在大自然的旋律中,領略美妙的種子三重奏。心動了嗎?只要駐足片刻,一顆知識的種子就此發芽!

萬種風情─種子之美 為了延續族群的命脈,不同植物的種子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因應環境的變遷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形貌,或帶著輕薄翅膀、或披著柔軟綿毛;種皮或艷麗奪目、或黯淡粗糙;形體或光滑圓潤或凹凸不平,姿態各異、風情萬千,每顆種子都像是大自然的寶石,散發著動人光彩。

奇幻旅程─種子的散播 植物種子成熟後經由散播而離開母體,然後進入土中,伺機發芽再度成為新的植株,這是種子生態學重要的一環。種子透過自主的方式離體,但也可能藉水力、風力或者動物散播出去,其中,動物傳播的方式有三,附於外表攜帶的、消化後排出的、以及銜在嘴中帶走的。鳥類、魚類、爬蟲類與哺乳類動物(包括蝙蝠)都可以傳播種子。昆蟲中的蟻類更是散播高手,全球被子植物中至少有77科(所有科的17%)、334屬(2.5%)、11,000種(4.5%)的種子可經由螞蟻類傳播。植物雖然沒有腳,但其巧奪天工的設計,依然可以透過令人驚異的途徑開疆闢土,綿延後代。

百變精靈─種子的妙用 自從人類的生活方式由狩獵採集轉變為農耕,懂得將種子播灑到土裡,等待它抽芽開始,數千年來,五穀雜糧成為多數人的主食,祖先傳下來的智慧,歷經千古的文明演進,讓種子不只可食用養生、入藥除疾,還能製衣蔽寒,也能轉化為生質能源驅動機械,甚至成為藝術創作,而今,它就像個百變精靈,以多樣的面貌豐富我們的生活。

展示圖文:(含圖片來源)